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西安分院荣获2018年度紫阳县驻村帮扶先进单位

发表日期:2019-04-09来源:放大 缩小

  中科院西安分院认真落实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扶贫工作要求,自2015年起负责帮扶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的“两联一包”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由于成绩突出,近日再次又荣获“紫阳县2018年度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和“紫阳县双安镇2017-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的荣誉 

  中科院西安分院的扶贫工作,依托“两院合一”的运行机制优势积极探索实践“强科技、兴产业、富群众”的路径,大力推动沔浴河村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帮助村民发展小型特色农业产业,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成效,累计脱贫66255人。 

  2018年分省院直接投入资金50万元,引进县、市资金107.5万元,共计157.5万元用于沔浴河村一、四组公路水泥硬化,硬化宽度4米,该项目受益农户70户,受益人口285人,其中贫困户30户,贫困人员125人。三年来在基础建设方面累计投入资金12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600余万元。打通与高速公路、与国道连接的两条公路共计7.9公里。 

  产业发展是实现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2018年我院帮扶沔浴河村新发展木耳350架,全村累计栽培1000架,其中32户贫困户栽植460架,为贫困户增收近40万元;扩大发展茶园500亩、核桃园1000亩、花椒园1100亩。指导农户开展标准化玉米种植,使受益贫困户达到151户,预计年产值将达50万元;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畜牧业,截止2018年底,全村发展养猪2头以上的农户共98户、养羊6户、养牛25户。 

  扶贫先扶智,2018年经院党组会决议,分省院利用机关党员结余党费在沔浴河村设立专项教育扶贫基金,为村里的贫困大学生提供学费支持,避免因学返贫。同时,开展务农实用技术培训4场次,参训人员430人次,促使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名家庭成员熟练掌握12门实用技术。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2019年是包扶精准脱贫的最后一年,也是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分省院将进一步以贫困户的需求为帮扶要点,发挥科技扶贫的长效机制,既扶贫又扶志,使扶贫之根深扎村镇,脱贫硕果落于手中,保证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我院驻村干部孙超(左三)领取“先进帮扶单位”奖牌

紫阳县委授予我院“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赵卫院长及院领导班子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

李保国副院长入户了解情况

驻村队员和专家指导玉米种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