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一行调研西安分院

发表日期:2019-12-16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9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带领中科院政务信息选题咨询专家组一行对西安分院的科学传播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西安分院副院长詹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彩文,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窦忠,地环所纪委书记康贸易及其研究所息宣传工作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会前,刘剑一行在詹瑞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九号宇宙科普馆和国家授时中心时间科普馆详细了解西安分院多年来在科普工作中利用“两院合一”的管理优势,将中科院西安地区各研究所和省属各研究所的科普资源整合,发挥学科与地域特色,聚集优势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作,社会影响效果逐渐凸显,从而使中科院科普工作获得较高的社会关注度良好的社会效益。 

  座谈会上,詹瑞首先感谢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一直以来对西安分院科学传播工作的大力支持。随之,汇报了分院的整体概况及科学传播相关工作,重点介绍西安分院“大宣传”思路及科普工作情况研究所也分别汇报了研究所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信息宣传及科学传播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总结了在政务信息和科学传播工作上的不足以及下阶段的工作目标。其他参会人员围绕政务信息选题、网络宣传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汇报、交流与探讨。 

  刘剑在讲话中肯定了西安分院在宣传与科普等工作的成绩,传达了相关院领导和科学传播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在全院加强大宣传工作机制建设的相关要求和构想。他指出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科学传播工作的新手段,意识到融媒体在新时代给科学传播工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希望研究所顺应新趋势、落实新要求,切实整合相关科技资源,树立大传播思想,构建大宣传格局,力争准确、客观、及时的进行科学信息传播,进一步提升科学传播工作的时效和成效。    

  中科院政务信息选题咨询专家组对西安分院政务信息工作提出一些建议,包括加强对政务信息撰写方面的培训对报送的政务信息进行分类提高报送的时效性等。同时,西安分院及西安地区研究所政务信息工作人员如何增强选题策划能力,如何把科学家的发言建议整理成专报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帮助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