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上下联动 齐抓共管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持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日期:2020-02-13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放大 缩小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依然严峻形势,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高度重视,各项工作继续有条不紊开展,在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强与分省院、社区、街道办、派出所等多部门的应急联动,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守护好职工群众的健康安全 

  党员先行,领导带头,强化责任担当 

  党委和各支部通过微信群,认真落实省院党组等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向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定不移地把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将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不传谣不信谣,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坚定不移的落实上级部门决策和部署。 

  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工作安排的党员坚守岗位,在疫情防控一线,勇于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发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带头做好车辆和人员的安全检查、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宣传引导等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其他党员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科学认识疾病机理,理性面对防控工作。 

  党员主动带头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运用知识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无特殊情况尽量减少出行,如需外出带好口罩,保护自己,关爱他人,回到家中注意个人卫生。坚决做到不组织、不参加聚会,不去人多密集的场所。党委加强对保洁、保安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督促他们做好自我防护,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协调各部门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为一线人员提供坚强保证。 

  积极部署,落细落实,推进工作开展 

  疫情防控不能停,工作任务也不能停。根据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陕西省科学院、雁塔区、街道办、社区对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园实际,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确保植物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月2日开始实行排班到岗,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以保证单位正常业务开展,减少聚集为原则,合理安排人员到岗。 

  按照陕西省科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科研工作的补充通知》,加强对科研团队和科研人员的管理,加强科研交流微信群的信息推送,及时推送学习资料,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能力提高,确保科研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健康有序开展。 

  积极与本土自然教育联盟合作开展公益课堂,采用网络直播课的形式:语音+文字+图片,由园总园艺师马延康针对疫情防控中关注度高的双黄连相关知识进行讲解,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疫情形势虽然严峻,科普宣传和公众的求知热情依然高涨,体现了植物园作为公益单位的社会责任力量。 

  带班值守,强化责任,落实疫情防控 

  为了严格执行西安市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了大门口领导带班督导制度,每日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佩戴袖章,全日在家属院门口轮流值班和检查园区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领导每日在岗,协调各部门工作进展。 

  2月9日由保卫科和综合办公室牵头,对家属区所有住户发放临时通行证,要求所有住户继续认真执行西安植物园近期下发的各类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部署,认真配合雁塔区防疫指挥部安排,积极做好各类返回人员的排查与隔离工作所有出租户房主及租户务必配合公安机关及管理规定,如实报告房屋出租情况,原则上所有租户未回来者不得进入家属院已回来者自觉落实自我隔离14天要求,违反规定者依规依法处理从即日起凡进出园家属院的车辆和人员除了必须在大门口登记、消毒之外还必须携带临时出入证,每户每2天可指派1人出门采购生活物资无临时出入证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随意走出家属院所有从非西安市行政区域返回的人员请在家属院门口扫码登录信息后方可入内,并及时向综合办备案,听从综合办统一安排。 

  另外持续开展人员信息统计及情况排查工作,继续开展消毒防疫工作和人员管理工作,保卫科双岗执勤,24小时值守大门,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后勤服务中心每日定时对楼梯间、楼道、家属区入园门把手、办公区、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园区生活秩序平稳直至疫情防控取得最后胜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