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分省院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和慰问工作

发表日期:2020-02-28来源:放大 缩小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落实好陕西省有关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巩固前情防控成效做好分区级精防控,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到位,为恢复正常科研和做好准备近日,分省院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疫情防控自查和督导检查工作,同时对各单位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进行慰问。 

  分省院防控领导小组组长赵卫院长要求各单位要围绕上级的部署安排,分省院抗疫工作方案以及党组关于“两个作用”发挥指导意见的要求,认真组织自查,总结工作成效和以及存在问题和不足。成立分省院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督导组成员为党组书记孙传东,副院长、党组成员杨青春和詹瑞,以及党组办和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重点对各单位复工防控方案、复工防控措施、确保有序恢复科研及各项工作的安全预案等进行督导。 

  督导组在审阅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自查报告和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自查报告基础上,于25-26日针对各单位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及成效、党员领导干部代班情况、复工疫情防控措施和防控物资落实等情况进行了现场询问和检查,督导组代表党组慰问了赴战医人员的属和单位值守工作人员。同代表会向分省院7家单送去了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 

  党组书记孙传东带队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进行了督导和慰问。与负责微生物所片区的社区防疫工作人员进行了仔细交流,询问了研究所当日在班领导副所长(主持工作)万一和党委书记郑旭生,以及值班人员前期疫情防控情况,检查了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询问了在外未返人员现状以及单位后续管理措施,复工计划以及存在困难。并强调,微生物所工作和家属园区在一起,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复工各项准备;要进一步做好各类出入人员管理,加强门卫等一线防控人员的防护,对集体宿舍人员要进行分流管理,对外地返工人员要做好计划和引导,配合社区做好隔离人员各项保障和关心关爱等。孙传东认真审阅了地球环境研究所防控总结报告,并就该所自查中存在的问题与所长刘禹、党委书记曹军骥和办公室、党办负责人进行了多次沟通,并针对各类人员管理、复工防控措施、工作餐保障、应急预案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研究所也进行了针对性工作改进与部署安排。 

  副院长、组成员杨青春带队科院西安光机所陕西省动研究督导期间,表分省院党组向支持亲人驰援武汉的西安光机所职工、屈花和工索丽娟表达问候、发放慰问金,同时,希望分省院职工习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精神。在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马彩文介绍了西光所防控工作体系、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代班、职工家属以及孵化企业科技成果支援武汉抗疫等情况,郝伟介绍了研究所疫情防控整体工作情况、防控组织机构、工作方案措施及目前复工复产相关情况。杨青春一行实地查看了防疫物资、中科尚诚酒店隔离间、职工餐厅供餐方式及消毒情况等,并现场抽查了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支部和党员发挥“两个作用”的情况。郝伟介绍到,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部广大党员不但认真参加和落实支部有关学习和防控要求,而且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例如党员主动负责每日在实验室楼体温出入登记和管理,进行实验室消毒受到职工好评。在动物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王开锋、所长金学林分别报告了贯彻落实省科学院党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两个作用”、疫情防控宣传以及纪委履行监督职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信息上报科研工作安排、办公区和家属区消毒以及家属区住户摸排等情况。杨青春对动物所前期的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希望他们按照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院党组的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科学合理的安排科研和各项工作。 

  副院长、党组成员瑞带队在国家授时中心首先听取了中心主任张守刚和党委书记窦忠分别介绍了中心的防疫布控工作机制、物资储备及发放、各级党组织值守和落实等具体工作安排,并详细检查了各项记录和园区管理认为授时中心的防控措施细致有效,例如疫情防控在线值班领导值班日志》详细记录了当日“疫情防控情况统计表”、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三部三站”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发放、各级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等具体情况使每一天的防控点和效果一目了然。在西安植物园检查时,詹瑞主任岳明,党委代书记杜勇军及有关负责人对职工食堂进行了重点交流。他强调,全面恢复科研工作各单位职工食堂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防控意识,细化防控预案,提好的防控条件,把好食堂工作人员的关,后厨和餐厅的卫生坚持做到分散就餐,确保职工身体 

  督导组在督查过程中还了解到,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分省院系统涌现出许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故事,例如,国家授时中心积极组织广大党员、职工、研究生、离退休老同志及职工家属自发组织捐款199601元,购买医用N95口罩支援武汉市中心医院抗疫;西安光机所孵化企业—中科微光公司给武汉定点医院捐助47台“血管成像仪”,西科控股、中科创星等投资公司也分别发起所孵化企业驰援武汉抗疫捐赠活动;西安分院机关在自己口罩储备并不充足的情况下仍支援武汉分院700只口罩等。充分体现了广大党员职工“大爱无界”的高尚情怀。 

  孙传东在总结督导和慰问工作时指出,1个多月以来,分省院各单位坚定不移执行中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的要求,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分省院整体疫情防控情况良好。面临下一个阶段的防控工作,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分省院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清醒地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都可能会导致前功尽弃。二是各单位要根据自身的特点,科学有序地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的要求,认真研究和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和科研两不误的措施和方案,不能搞“一刀切”。三是各级党组织要将此次防疫阻击战作为检视干部、培养干部和提升层组织力的重要途径,要注意在此次防疫工作中总结先进典型事例,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关注预备党员和新党员的表现。四是纪检监察部门和广大纪检干部要有“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恒心和决心,确保疫情防控监督不留死角,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他强调,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两个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切实把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的工作安排抓实抓细抓落地,咬紧牙关,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孙传东慰问分省院机关防控人员、督导慰问省微生物所

杨青春督导慰问西光所、动物所

詹瑞督导慰问授时中心、西安植物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