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组织专家赴宜君县太安镇开展科技帮扶活动

发表日期:2020-04-17来源:放大 缩小

  415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组织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专家陈志杰、张淑莲、张锋研究员等奔赴位于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结合部的宜君县太安镇艾蒿洼村、寺坪村开展科技帮扶活动。 

  陈志杰等专家一行与宜君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吴鹏,宜君县公安局包扶驻村第一书记、宜君县公安干警李世成等一起,先在艾蒿洼村村委会与镇、村干部和一些贫困户座谈,了解种植业与家畜养殖业的规模,技术管理与效益等情况。 

  吴鹏向专家们介绍了宜君县人文历史和产业结构总体情况,阐述了县公安局两个包扶村的种植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太安镇纪委书记董卫宁及村干部先后介绍了村里脱贫攻坚的成果与对发展特色产业巩固成果的困惑,希望专家们为村里提供技术指导。 

  随后,几位专家和相关领导及村干部一起到两个村一些位于沟壑、山墚的桃园、旱地覆膜玉米及中草药种植地块,现场指导高产优质新技术使用与绿色病虫害防控要领,并在县农技中心史芯鑫同志协助下对几个果园、田块土壤取样,以进一步为村里和农户提供种植优质玉米、桃、中药材的配方施肥与栽种技术方案。 

  下午,宜君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鑫赶到寺坪村委会,代表县政府欢迎专家们此次的莅临指导、传授技术,并就县农业产业结构情况和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作了说明,期望专家们通过调研了解,能为县里指出农村产业发展建议,指点产业方向,帮助村里巩固脱贫成果。 

  陈志杰和张淑莲、张锋研究员建议,村里改进种植方向应以稳妥为主,结合玉米传统种植,发展以优质玉米为中心的产业链与种植、养殖业为辅,巩固脱贫成果;并表示由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提供玉米新品种,进行栽植试验,探索提升玉米品质口感及提高产量,并采集鉴定当地土壤成分等,拓宽农民的收入渠道。 

  另外,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还向村里赠送农技科普书籍和发放农业知识及技术需求问卷。 

宜君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鑫(右二)等与专家们座谈交流

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吴鹏介绍宜君县情况和村里现状

桃园会诊、传授提质增效新技术

在田间采取土样

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向村里赠送农技科普书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