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宁殿林副厅长一行调研省生物农业所草地贪夜蛾防控试验进展情况

发表日期:2020-05-06来源: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放大 缩小

  5月3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宁殿林副厅长带领省植保站范东晟站长、袁冬贞副站长一行到陕西省科学院渭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对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承担的草地贪夜蛾田间综合防控相关试验进展进行调研,并对当前工作的开展提出指导建议。陈志杰所长、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以及渭南市农技中心副主任马小平、植保站站长刘艾英及大荔县副县长卢高昌、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国华等一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查看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内草地贪夜蛾繁殖、诱虫灯和性诱剂田间防控布置、室内药剂筛选试验进展等多项正在开展的工作情况。宁殿林强调,对于草地贪夜蛾这种世代发育不整齐的害虫,药剂防治难度更高,应当先在实验室里筛选出几种科学、安全、高效药剂,胃毒和触杀相结合,再因地制宜用于田间。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重要的迁飞性害虫, 2019年1月,草地贪夜蛾入侵我国云南省,后迅速扩散至其他省份,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9年5月30日,在陕西洋县首次发现危害,2020年陕西省的发生态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为此,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在省植保站的统一部署下,在示范基地的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设施条件下开展草地贪夜蛾生物学特性、性诱剂、诱虫灯、药剂防控筛选等多项试验研究,以期为6月份露地迁飞来陕的草地贪夜蛾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中,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研究中心洪波博士作了《草地贪夜蛾迁飞监测及综合防控试验进展》工作汇报,强调省生物农业所工作的重点是该虫在本地生长、繁殖、为害规律研究,对口防治药剂筛选和绿色防控等综合防控技术的研究,为全省长效防控提供技术保障。 

  宁殿林对于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对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战役充满信心。他强调昆虫行为学、植物自身免疫系统研究的重要性,分享了性诱剂、诱虫灯、药剂使用等方面的技术经验。同时,一方面要求与气象局对接,立足陕西五月至八月季风气候情况,对草地贪夜蛾迁飞情况加大监测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另一方面希望省生物农业所联合各地市植保站建立起草地贪夜蛾防控协作网,加强基础工作研究与实际生产指导相结合,防好草地贪夜蛾,就赢得了秋粮丰收的主动权 

在日光温室查看草地贪夜蛾不同龄期发育情况

在实验大棚了解草地贪夜蛾田间试验安排

宁殿林副厅长就杀虫灯物理诱杀进行技术指导

洪波博士作草地贪夜蛾相关试验前期工作汇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