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疗系统在武威正式投入临床治疗”技术

在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表日期:2020-06-09来源:放大 缩小

  6月6日下午,“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肃武威肿瘤医院正式投入临床治疗”技术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召开。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作为项目负责人出席并做“重离子治癌技术发展”的报告,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代表中科院西安分院致辞。 

  重离子治癌装置是国际上公认的最理想的肿瘤放射治疗设备,重离子束被誉为精准、高效和安全的先进放射治疗技术。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肖国青详细介绍了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该系统是依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系统之一。近物所是我国重离子科学与技术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先后建成多代大型重离子加速器装置,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同时也是武威重离子装置的研发机构并持续提供支撑与服务。该技术使我国成为继日本、德国、美国之后全球第四个实现重离子治疗肿瘤的国家,不但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而且实现了大型医疗设备临床应用方面的历史性突破。自1995年开展临床试验以来已积累大量基础数据,相较于其他放射性治疗技术具有副作用小,疗程短、疗效好的特点。 

  杨青春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分院将积极协助武威重离子中心西安接诊处推动重离子治疗系统在西安开展重离子宣传、咨询与筛查工作。下一步希望能引入重离子装置及治疗系统落户中科院西安科学园,进一步推动重离子装置及其治疗技术的发展,为陕西以及周边省份提供更便利的治疗机会,并带动陕西医疗及大健康领域产业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