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走进第三极 致敬青藏科考中的陕西力量

——李保国副院长前往青藏高原看望科考队员和陕视融媒体报道团队

发表日期:2020-08-31来源:放大 缩小

  8月26日-29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教授率领分省院机关综合办公室主任孙凯、科技处处长孟繁东、财务资产处负责人张忠虎及中国科学报陕西记者站站长张行勇高级记者一行奔赴千余公里,来到海拔4200米左右的青海玛多县黄河源区,看望慰问自8月8日从西安出发,登上青藏高原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子课题——青藏高原动物多样性研究项目的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科考队员和进行“科考第三极”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的陕视新闻大型融媒体报道团队成员。 

  一是代表并体现分省院领导对奋战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一线科研人员的艰苦工作及其作出新贡献的关心和肯定,二是对为此次科考活动进行大型融媒体报道的陕视新闻、第一新闻记者团队慰问并表达致谢之意,三是让分省院机关相关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深入科研工作第一线,了解科研项目的工作特点和遇到的各种需要从管理上予以协助解决的难题,以切实促进科研创新中心工作及形成利于出成果出人才的管理政策与环境。 

  《陕西日报》科教部张梅记者一同前往,跟进报道此次科考活动。 

  8月27日早上,作为我国知名野生动物学研究专家的李保国教授首先来到科考队进行高原鼠兔调研的样方区域,了解目前调研进行的进展情况,讨论并指导未来继续做好科考应重视的要点和注意相关环境因子。 

  随后,他与陕视新闻大型融媒体报道团队成员一一握手,代表分省院致谢!在陕视新闻大型融媒体中心的安排下,进行分省院领导、青藏高原黄河源区的科考队员、报道记者与千里之外关中平原西安的陕视新闻大型融媒体中心领导、家属及孩子举行隔空卫星微波传输直播对话。 

  其后,李保国一行会同科考队员、报道记者一起深入黄河源头区域开展考察与拍摄相关资料。历经高原荒漠碎石子路的长途跋涉,期间两次汽车爆胎、换胎及海拔4600多米的高原反应,终于在晚上近10点钟回到驻地。随即,李保国主持召开科考队员、报道记者座谈会。 

  李保国强调指出,对科研和报道工作取得的初步结果与成效表示肯定和祝贺,对20天的高原奋斗、克难攻坚的吃苦精神和扎实务实、追求卓远的专业态度表示致敬!希望此次未来数天的科考工作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按计划有步骤的高质量完成相关任务!期望省动物所及机关相关处室认真总结提炼此次科考科研工作的同时,也重视工作中体现的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研究所传统和担当精神,以及敢于吃苦的野外科考工作作风。 

  李保国最后要求,研究所科考队员及管理层继续执行落实好赵卫院长、党组书记关于要求做好与陕视新闻大型融媒体中心、陕西日报社等合作,传播好省院科研创新成果与创新奋进新风貌,在为提高大众科学文化素养做出应有贡献的同时而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的要求指示。 

  8月28-29日,参加此次慰问活动的机关相关处室领导又分别顺道协同科考队员,共同为陕视新闻大型融媒体报道团队于8月30日做此次大型直播的最后总结性报道而选择样地。 

  据了解,此次陕视新闻派出了一支业务过硬的10多人报道团队、包括卫星转播车在内的3辆越野车跟随科考队员,从西安出发抵西宁,翻越高原冰川、深入到西海镇、格尔木、五道梁以及三江源国家公园等重要考察区域,在20多天里,行程6000多公里,最高海拔近5000米,做了20多场次(条)的全媒体直播报道及陕西新闻联播报道,媒体移动客户端阅读量已达3200多万,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及陕西省委宣传部领导的肯定。

千里隔空对话致以慰问报道

融媒体直播

高原科考交流、指导

在海拔4610米的黄河源拍摄科考资料

夜色中更换爆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