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云上秦岭,生态科考

“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的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开帷

发表日期:2020-08-25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2020814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在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中国铁路支持下,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的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天然空调,是黄河、长江流域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南北分界线,是生物基因库,也是中华民族的祖脉、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了让全国广大青少年了解秦岭、关注我国生态保护建设。受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委托,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依托在秦岭生态保护领域的科技资源和野外台站,结合丰富青少年野外科考活动策划经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组织开展主题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去科考”的云上科学营活动,沿着总书记的脚步穿越秦岭,揭开保护区的神秘面纱,与科研人员一同成为秦岭的生态卫士,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本次活动遵循“注重大师引领、培育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意识、提升综合素养”的活动理念,由40位一线科研人员参与课程研发,依托陕西广电大剧院专业团队的技术支持,历时30余天,深入牛背梁、佛坪等5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打磨出《以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金丝猴的社会结构与等级制度》《朱鹮-秦岭起飞》《国宝中的美人—秦岭大熊猫》《走进秦岭,走近植物》等十余节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精品课程。

图1 课程制作录制

图2 制作团队工作照 

  课程录制过程恰逢盛夏雨季,野生动物均在海拔较高的深山活动,为保障录制课程全国直播课程的顺利进行,将重达100公斤的保障电源制机器、通讯设备等运至秦岭深处的直播地点,不需要近60度的湿滑陡还需要冒雨涉水而行,科研人员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使这次“云上科学营”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多通道多机位全国野外实况直播,将自然之美沿着网络传递到大众眼前。课程主讲人中,不仅有陕西省植物研究所(西安植物园)岳明主任、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常秀云教授、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金学林所长学科带头人,王晓卫博士、任轶博士、周亚福博士、王程亮博士、赵海涛博士、卢元博士等青年科技工作者,《秦岭羚牛》的作者、85岁高龄的吴家炎研究员也从科研角度出发,讲述了不同时代背景下,生态文明理念的进程:“生态文明是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并列的现代文明之一。生态文明着重强调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思想基础,生态文明提倡环境伦理观。” 

图3 全国直播实况 

  多种多样的生物是地球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从动物、植物到微生物人类的每个历史脚步,都与它们休戚与共,相互影响。中国是全球首先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通过此次“云上秦岭,生态科考”活动,营员们深刻理解总书记所说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重要精神,明白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的福祉密切相关,树立了严守保护红线,当好生态卫士的文明理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