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一届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论坛取得成功

发表日期:2021-04-29来源:综合办公室放大 缩小

  4月18-19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主办,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和西安天和防务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一届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论坛”在柞水县成功举办。来自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科学院四个研究所、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牛背梁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长青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西安天和防务科技有限公司等的专家学者、委员60多人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主持。开幕式上播放了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的视频致辞;分省院副院长杨青春代表院长、党组书记赵卫致辞;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赵力强致辞。

  西北大学李保国教授、陈怡平研究员、西安天和防务公司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博依次作了《秦岭生态保护与金丝猴的社会》《关于秦岭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以硬科技助力秦岭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大会主题报告。下午省院四个研究所围绕 “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分别介绍了各所工作成绩与未来工作计划,专家学者围绕“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会后部分参会者实地考察了秦岭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和陕西省科学院食用菌技术研究示范基地。

  此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智凝力,加强秦岭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秦岭卫士,促进秦岭地区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此次会议被新华社、科技日报、陕西日报社、中国科学报、陕西政协各界导报、陕西科技报等媒体相继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其中新华社报道阅读量高达82.1万次。

  与会专家学者达成三点共识:

  1. 秦岭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水、土、生、农、林、气候等多方面集成研究,希望西安分院牵头成立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联盟,聚集全省乃至全国力量开展合作研究,并将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论坛持续举办下去,引领秦岭生态保护,助力乡村振兴。

  2. 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在生态文明框架下,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双链融合,加大科技持续投入,提升秦岭地区产业链科技含量。

  3. 探索小规模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发展,开发多元化高附加值产品;建立科技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在不断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将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破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实现绿色协调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由陕西省科学院领衔主办,彰显了陕西省科学院在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基础,新华社、科技日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充分予以报道,得到省政协领导等肯定和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此同时,充分宣传了陕西省科学院“一所一品”的战略规划实施取得的成绩,为进一步推进陕西省科学院在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开展科研工作和申请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华社报道

 

陕西电视台报道

 

科技日报

 

陕西日报报道

 

各界导报报道

 

 

陕西科技报报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