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积极采取行动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日期:2021-12-26来源:西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自12月9日以来,西安新冠疫情形势陡然严峻,确诊病例呈现爆发式增长,12月23日全市被迫进入封闭管控状态,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防疫任务十分艰巨。为响应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科学院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响应和应对,全园干部职工快速动员、冷静应对、上下联动,致力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单位稳定有序运转。

  提高政治站位,做好防控部署

  疫情发生后,西安植物园在党政领导班子协同领导和指挥下,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快速建立工作机制,强化顶层部署。岳明主任作为防疫领导小组组长每天亲临一线指挥,12月23日印发了全园区域管控通知,对西安植物园新、老园区进行全面封闭管理及对家属区管控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领导小组其余成员按照分管领域对科学防控、安全保卫、信息宣传、景区管理、民生保障等防控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和落实。园所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排班在园区进行全天轮流值守,以确保所有防疫管控措施落实到位,遏制疫情蔓延态势。

  建立防控体系,落实岗位责任

  针对西安植物园园区面积大、分散广、人员杂的特点,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分别以后勤安保中心、运营中心和综合办公室牵头,负责新老园区疫情防控以及统筹协调工作,将防控责任落实到人。针对西安植物园家属区已于12月22日提前进入管控状态,后勤安保中心落实防疫部署,严格管控社区大门,对全体家属区住户进行封闭管理,成立住户微信群,严格管理院内居家隔离人员,按时组织核酸检测,全力做好民生服务。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两次共1143人次核酸检测,工作成效得到社区及住户的高度赞扬。新园区(景区)响应防疫要求已于12月17全面关闭,但办公区仍有近40名职工及劳务人员滞留居住,为防止其成为疫情防控“死角”,运营中心指定现场负责人对滞留人员进行封闭管控,定期组织核酸检测,并协调食堂正常提供餐饮,保障滞留人员的防疫安全和生活需求。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两次共80人次核酸检测,保证了防疫工作无遗漏。其余未在园区居住的职工,由综合办公室统一联系,督促其按照居住社区要求进行居家,按时汇报个人及家庭健康情况,并及时上报陕西省科学院。

  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党员担当

  园区实行防疫管控以来,对西安植物园日常秩序维护及居民生活造成了很大冲击。在此关键时刻,全园党员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心服务人,用正能量感染人,真正体现了西植人的责任担当。后勤安保中心党员职工在核酸检测中坚持做好组织服务,坚持到凌晨两点所有住户完成检测后自己方才进行检测,受到全体居民的一致好评;运营中心党员职工疫情中坚守岗位,做好景区安全检查和物资协调,严格管理新区滞留人员,保障上级防疫部署落实;封控期间各类民生问题凸显,园党委责令党办牵头招募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以青年党员为主的工作队,冒雨雪在园区核酸检测过程中维护秩序,协助解决现场问题,同时也计划对园区内独居老人、弱势家庭、隔离人员提供社区服务和防疫消杀,积极发挥支部及党员在战疫中的“两个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党员职工众志成城、共赴时艰,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勇当疫情防控工作的中流砥柱,全园上下将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主动履职,发挥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岳明主任与社区防疫督导员对接交流

 

严格落实小区防疫出入管控要求

 

凌晨两点半结束的小区核酸检测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合影

 

接受景区防疫检查

 

管控期间新老区防疫消杀情况

 

对居家隔离住户进行封闭和消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