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地球环境所志愿者筑牢战“疫”堡垒

发表日期:2022-01-07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1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古城西安。为坚决阻断病毒的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2021年12月23日零时起,西安市发布通告实行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当天,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党委即向全体党员、职工、学生发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并发出关于疫情防控倡议书。随后,陕西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号召下沉基层一线支持西安疫情防控工作。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党委广大党员、职工、学生迅速响应号召,投身到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基层第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来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该挺身而出,为小区群众做好保障工作。”党委委员、行政后勤党支部书记武振坤同志看到小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火速报名,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核验、物资分发,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我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党员更要走在前,担一份责,献一份力。”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张义同志在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省委号召,主动到社区报到,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融入疫情防控一线,到核酸检测点参与到核酸检测、秩序维持等工作。

  1月4日,凌晨四点,所纪委委员、财务资产处处长吴振宇同志起身收拾,冒着凛冽的寒风,裹着严实的防护服,开始了核酸检测登记工作。为了更好地发挥志愿者作用,减少防护服使用数量,吴振宇同志经常一干就是7、8个小时,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他在户外工作时间超过13个小时,为小区1600多人做好核酸登记工作……

  “2021年我们一直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我认为,疫情来临时,冲锋在前,就是现阶段最大的实事。”人事处处长于学峰,为做好社区保障工作,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1月6日,协助采样人员进行社区入户核酸样品采集工作。

  抗疫路上,巾帼红。科研第三党支部杜花同志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加入小区志愿者服务队,在小区物业协助进行业主信息录入工作,随后参与菜品搬运等工作。行政后勤支部郑茜,协助小区依订单分发住户日常生活物资,帮助老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家庭配送物资。科研第五党支部李彦祯、臧婧杰,科研第四党支部马瑶、田瑞霞,粉尘室刘雅雯,创新院第一党支部高睿雯,第二党支部李倩、王喆,职工王亚琴,均就近加入到小区防疫队伍中,不畏严寒,无惧辛苦,居民们虽看不清防护服后她们的脸庞,却被她们富有爱心与耐心的声音温暖着。

  “我是党员,让我来吧。”行政后勤支部党员张旭,到社区报到后,主动认领了感染风险较高的工作任务,配合运送样品,展现了非常时期党员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科研五支部党员康树刚,网络室王维,创新院第二党支部方焱,入党积极分子张壮壮、徐杰、王国卫,也都在各自小区从事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搬运物资、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在细节、点滴中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疫情来袭,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研究生支部党员王疆涛自12月25日起,自发组织小区里的年轻人成立志愿者队伍,参与到小区核酸采集、物资发放的工作中去。党员王曦谦、蔺悦、张勇、张涵玉、肖静芸、薛景彦、杨岭、黄钊,入党积极分子炊郁达,学生周京雄,赵楠钰,张权等,也分批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搬运发放物资,了解登记居家居民生活困难,协助社区物业解决各种问题,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

  政府管控措施提级后,党委书记、所长刘禹,时刻关注研究所学生们的生活情况,叮嘱所有同学做好防护,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并委托所综合办公室孙军艳、张英雯两位同志,在有限的条件下,为同学们送去了一些方便面、鸡蛋,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所党委的温暖。

  退休职工张光宇同志一人居住在枫叶新新家园小区,因疫情突发,小区管控,子女未能及时接走老人。在得知张光宇同志独自在小区居住的消息后,住在同一小区的党委书记、所长刘禹,副所长孙有斌送去了对老人的关怀及爱心蔬菜,并询问老人的困难和需求,九三负责人强小科研究员也送去了爱心蔬菜,蔡秋芳研究员主动为老人领取政府蔬菜并送至老人家中,还有刘卫国研究员、吴振宇处长、周飞等同志都实时关注着小区群里发出的通知并及时通知老人,使老人生活无忧,感受到无比的温暖。

  抗疫战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号角吹响,总能看见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奋不顾身的模样。地球环境所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国科学院“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书写着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吃苦耐劳、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中高高飘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