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勇担水土保持学科发展重任

发表日期:2022-01-25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20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工作报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视频方式,在中国科学院机关设主会场,在院属单位设置视频分会场。水土保持研究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科研骨干30余人在水保所视频分会场全程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中科院2021年“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总结了2021年工作,部署了“十四五”规划实施与2022年重点工作。

  侯建国指出,一年来,中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定位,确立“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工作标准,开拓奋进,积极作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谋划加强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十四五”规划制定等改革举措和重点工作成效显著,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进展顺利,围绕“四个面向”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十四五”各方面工作开局良好。侯建国强调,面对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面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担的新使命新任务,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在前期“定位”“定标”基础上,以“定事”为重点,明确改革创新发展新任务、新举措,努力实现体系化重构、系统化重塑、整体性变革,进一步强化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

  会议从全面实施院所两级“十四五”规划、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政策举措、积极承担和精心组织重大科技任务、加快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统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院士队伍和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加强支撑能力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九个方面,对2022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会上,阴和俊作推进全院党的建设工作进展与2022年重点工作专题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孙也刚作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报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作院“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作进展和安排专题报告;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院属单位围绕会议主题作大会交流报告。

  会议还颁发了中科院2021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和青年科学家奖,对中科院2021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以及安全保卫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等进行了表彰。

  1月22日,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所长冯浩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西安分院召开的分组讨论会,并在会上发言。杜永峰表示工作会议开得很成功,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推动落实的目的,为中科院“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水保所要按照侯院长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会议各项部署,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水土保持科技事业的重任,胸怀“国之大者”,传承好、弘扬好科学家精神,矢志爱国奋斗,努力拼搏奉献,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将带领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围绕院9个方面重点工作,结合水保所实际,组织大团队协同攻关、坚持出成果和出人才并重,全面提升水保所治理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冯浩在发言中表示,全院2021年工作进展令人振奋,形势研判客观,定位、定标准确,提出了引领力最强,战斗力最强,组织力最强的新要求,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全面安排部署了2022年工作,令人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水保所将抓紧落实好院党组的各项部署和安排,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为抓手,持续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继续发挥院部省协同创新的优势,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做强水土保持学科特色,强化我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