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分省院参加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2-07-22来源:办公室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提高院属单位媒介素养,明确新时期做好院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院科学传播局于7月20日至21日在线上举办“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分省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出席培训活动,分省院机关综合办公室主任孙凯,中国科学报社陕西记者站站长张行勇,以及机关各处室和省院系统各研究所的新闻宣传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主题报告、专家讲座、模拟演练和业务指导与工作交流四个方面。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作主题报告,介绍院2022年新闻宣传总基调以及二十大前院预期成果宣传报道工作安排。从风险防控的角度,强调院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关注事项和流程管理要求。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有关专家作“科研人员媒介素养提升”和“舆论引导与媒体沟通”专题讲座。在模拟演练环节,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演练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情况发布会”,并由中国传媒大学专家进行现场点评。  

  在业务指导与工作交流环节,由中央媒体资深记者作“重大科研成果的新闻宣传策划”讲座,由成都分院、上海分院、国家天文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报社的相关人员作专项工作交流。全院参培学员结合培训内容和工作实际开展线上线下交流和讨论。  

  詹瑞在培训班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旨在通过传达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新闻宣传的指示批示精神、重要部署和有关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和策划能力。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可以全面了解融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特点和规律,掌握新闻发布、舆情应对的方法和技巧,完善新闻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科研人员与媒体记者的沟通管理模式,更好地发挥新闻宣传工作在推动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的服务支撑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