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分省院召开2022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22-07-29来源:办公室放大 缩小  

  7月27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召开2022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召开。  

  分省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分省院安委会主任赵卫作书面讲话。他强调,2021年分省院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和地方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全年没有发生疫情感染事件和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了科研生产工作的顺利运行。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今年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上,院党组提出了“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年度工作总要求,地方党委政府也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化对安全稳定工作的认识,在百年之大变局和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下,在严峻的防疫抗疫斗争中,落实责任、落细要求,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省院安保办主任刘铮通报有关中央、中科院和地方政府对安全稳定工作的文件、要求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具体部署。  

  分省院副院长、安委会副主任杨青春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以及中科院和地方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科学院建设,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他进一步强调: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清醒,才能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当前,分省院的安全工作在中科院、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单位的高度重视下,安全稳定形势总体是好的,但也还存在一些风险和挑战。  

  会议还强调,要聚焦重大风险,紧盯关键节点,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紧抓牢,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稳定事件。要坚决防止发生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事件。要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疫情,做到责任更实、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突出抓好危化品、消防、自建房、学生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打好防灾救灾主动仗,牢牢守住科研安全生产底线。要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网络舆情事件,持续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全力保障重大活动,做到周全安全。  

  分省院各单位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确保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强化责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要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促,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落实责任,严肃问责追责。  

  会上,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代表作经验分享,各单位都做了交流讨论,提出了工作意见建议。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副所长郝伟、国家授时中心纪委书记李晋芳、地环所纪委书记孟繁东和分省院各单位安保办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出席,山西煤化所副所樊卫斌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参会。会议由分省院综合办主任孙凯主持。

会议现场

地球环境研究所代表经验分享

省动物研究所代表经验分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