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创新引领守初心 强基铸魂促发展
西安光机所召开2022年度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

发表日期:2023-01-20来源:西安光机所放大 缩小  

  1月18日下午,西安光机所召开2022年度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在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总师、专务、所务委员,职工代表,研究部、室负责人,机关全体人员及受表彰对象欢聚一堂,共庆佳绩,喜迎新春。会议由纪委书记梁峻主持。

纪委书记梁峻主持大会

  会上,马彩文所长围绕基础研究、国重重组、“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等年度重点工作作总结报告,他用详实的数据全面回顾了2022年西安光机所在科研项目、人才队伍、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详细通报了各科研单元的科研成果及亮点工作,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部署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

所长马彩文作总结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全所上下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与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中科院2022年工作会议、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重点部署安排。全体西光人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坚持明确“定位”、准确“定标”、科学“定事”的原则,聚焦主责主业,完成了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全面实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实力与担当。他激励全体西光人继续重整行装再出发,凝心聚力、砥砺创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贡献西光智慧和西光力量!

  为树立典型、鼓舞斗志,进一步激励全所党员和广大职工弘扬和传承“西光精神”,在研究所科技创新、管理保障和党建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大会对2022年度涌现出的先进团队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大会表彰共设置6类18项奖项。分别对2022年度先进个人和集体、先锋个人和团队、党建之星、模范党群社区、质量先进个人和集体、“十四五”规划和“国重重组”专项工作突出贡献者以及抗疫工作突出贡献者进行表彰。

  大会首先对2022年度56名所级先进工作者、8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随后对3个质量先进集体和5个质量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由马彩文所长宣读了《西安光机所关于对“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工作主要论证人员的表彰决定》。

  为更好诠释“西光精神”的丰富内涵,本次表彰大会围绕“西光精神”谱系设置了系列奖项。18个先锋团队分别被授予“赓续初心,勇担使命”奖、“矢志创新,锐意进取”奖、“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奖、“坚韧不拔,真抓实干”奖;30名先锋个人分别被授予了“爱岗敬业奖”“青春建功奖”和“道德风尚奖”;24名基层党务干部和群团干部分别被授予了“头雁引领星”“组织规范星”“宣传创意星”“祟清尚廉星”“主动作为星”“热忱服务星”“青春奋进星”等荣誉称号;8个科研社区、党建之家?职工小家被授予了“模范党群社区”荣誉称号。

  大会最后对2020年至2022年疫情防控突出贡献者进行了表彰,3个集体被评为“抗疫先锋集体”,近300人荣获“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为发扬西光人“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共提高的优良传统、加深西光人之间的厚重情谊,此次表彰还特别邀请老、中、青三代西光人为获奖代表宣读颁奖词。一张张获奖名单闪现出西光人敢闯敢拼,能打硬仗的靓丽身影,一段段颁奖词深情展现西光人“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的责任担当。在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所领导和职工代表为获奖团队及个人进行颁奖,大会在热烈活跃的氛围中推向高潮。

党委书记孙传东作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孙传东在总结讲话中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并送去美好祝福。他表示,2022年是西光所厚积薄发的一年,感谢每个西光人用矢志不渝的努力与付出,换来了这份令人骄傲的成绩单。他强调,站在最好的时代,西光人要继续坚持有决心有信心,能打胜仗的底气,秉持逐梦征程、舍我其谁的志气,保持不畏难、不怕苦的豪气,砥砺奋进,勇毅前行。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和来所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定不移聚焦主责主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立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会议最后,他还向大家做了节前安全提醒,强调团圆莫忘安全,在合家团聚之时,度过一个平安、快乐、温馨的春节。

2022年度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