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市培育出世界首个黄色黑蕊猕猴桃

彩色猕猴桃又添新成员

发表日期:2018-07-27来源:放大 缩小

 

    

 

 

  秦紫光1果实及切面观测。 

  ■记者 张潇 实习生 杨晨雯 文/ 

  “我们秦巴山区的好果子终于要走向市场了。”726日,西安植物园高级实验师张莹告诉记者,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高级实验师张莹等人培育的两个紫果猕猴桃新品种获中国农业农村部新品种授权。并且在杂交育种中,世界首次发现了富含胡萝卜素的黄色黑蕊猕猴桃,彩色猕猴桃又添一员。 

  紫果无毛猕猴桃新品种获授权 

  2008年在秦岭山中的户县区域发现了果皮果肉色彩紫红色、口感极佳的野生紫果型猕猴桃,到将陕西猕猴桃、紫果猕猴桃等猕猴桃属植物从1400-1700米的高海拔山中引种至400米的平原区。再到如今成为授权认可的新品种,张莹和他的团队走出了一条踏踏实实地科研路。 

  两个新品种分别为“秦紫光1号”“秦紫1号”。本报曾在20172月报道过这个神奇的“无毛紫果猕猴桃”,该课题组自2008开始在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科学院、西安市科技局等科研项目支撑下,以秦巴山区为主收集光果猕猴桃种质资源27个(含品种)。采取多种有效手段,例如实生选优、人工杂交等对具有水果潜力的资源进行发掘,研究其生物学特性,分析其果实营养成分。 

  张莹表示,在秦巴山区,紫果猕猴桃被称为仙人果、长寿果、牛奶果、羊奶子,足见其营养价值很高。这种水果不仅具有猕猴桃的营养成分,还有着更为丰富的花青素,看上去是紫红色,虽然是猕猴桃的一种,却并没有毛茸茸的外观,可不剥皮直接吃。 

  两种新品种优势很明显,其中新品种“秦紫光1号”为陕西猕猴桃品种。他解释道:“一般来说,普通的中华猕猴桃要比新品种大得多,种植的时候会采取其他方式使得果子尽量大,而新品种个头小。” 

  品种“秦紫1号”为黑蕊猕猴桃品种,适合篱式种植。两个新品种果皮均光滑无毛,不用剥皮,可直接鲜食。关于口感,张莹表示,新品种果实酸甜可口,风味独特,富含花青素,营养丰富,具抗癌潜力。他补充说:“这个果子我们也请了不少人鉴定,总体大家都觉得口味挺好的,吃起来很方便。” 

  世界首次发现黄色黑蕊猕猴桃 

  目前新品种已在山东淄博、陕西武功等地进行区域性试验,均取得良好效果。 

  虽然新品种得到了授权,但是,张莹表示,要推向市场,还要经过一定的过程,他解释说,目前常见的中华猕猴桃走向市场多年,当时,大家的要求是希望果肉多、果实大。但现在,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地改变,更希望是无公害、好吃、糖分低,不要添加膨大剂的水果。新品种符合了目前的市场需求,前景看好。 

  张莹表示,获得授权的新产品须有三个特征,首先是特异性:跟市场上品种有很大的不同;其次是稳定性,果实品状大面积种植后不能发生改变;最后一个是一致性,简单地说就是种在哪里,种出来,得出的果实都应该一样。在杂交育种下,张莹发现原本的紫果猕猴桃后代变异出现了其他的颜色,比如黄色和绿色,他发现,这种黄色黑蕊猕猴桃含有的胡萝卜素偏多,这让他非常惊奇。张莹表示,这是在自然情况下,目前没有发现报道的变异,紫果花青素多,黄果胡萝卜素多,这也可以满足将来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植物园方表示,新品种权申请工作仍在进行中,彩果光果猕猴桃助力陕西猕猴桃产业发展,未来也会在更多的省市地区进行示范和推广。张莹说:“我的梦想就是培育出高抗高营养、口感极佳的有机彩色猕猴桃,走向世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