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光机所首个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发表日期:2023-05-29来源:西安光机所放大 缩小  

  5月24日,西安光机所赵卫研究员牵头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阿秒光学基础研究”结题验收会在西安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何杰主持会议。

  项目负责人赵卫作项目总体执行情况和主要创新成果汇报,西安光机所付玉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赵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刘灿东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吴健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执行情况,西安光机所王屹山研究员汇报了项目主要指标测试结果及完成情况。专家组现场考察了相关研究成果和实验装置情况。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贾平研究员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对项目组的创新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以特优成绩通过结题验收。

  自项目立项以来,赵卫研究员带领团队围绕阿秒光学基础研究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了基础理论探索、关键技术攻关和前沿应用研究,突破和掌握了高功率高重频飞秒光纤激光放大、色散精密调控、CEP稳定的中红外飞秒驱动源、孤立阿秒脉冲产生与测量等关键技术,取得了多项国内阿秒脉冲产生新纪录。发展了原子分子超快精密测控阿秒时间分辨新方法、新理论和新技术,在原子分子中阿秒超快电子动力学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项目在高水平论文发表、人才队伍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发表了包括多篇Nature Physics、PRL等在内的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申请发明专利20余件,获省部级一等奖一项、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一项。组织召开了国内外阿秒科学及应用领域学术会议9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52次。项目培养了一批阿秒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青年领军人才,多人获国家及省部级人才计划,多名博士研究生获“王大珩光学奖”、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等。

  该项目的实施缩短了我国在阿秒光学研究领域与国际的差距,培养和锻炼了一支专业化队伍,为我国在阿秒科学研究领域的突破与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阿秒大科学计划的发展进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