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地球环境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表日期:2021-12-01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在前期学习基础上,按照所党委会部署,11月30日下午,地球环境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十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所长刘禹主持,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中层干部参加学习。

  会上,通过观看视频,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及《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

  刘禹领学并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从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背景、为何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入题,从百年历程创造的四方面伟大成就、百年奋斗带来的四方面改变以及两个重要问题的回答等方面,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历史意义。刘禹结合自身经历,深感近些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

  党委委员、副所长孙有斌领学并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概括讲解。孙有斌认为,决议中的“一个号召”同样适合地环所实际,地环所也应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从百年奋斗史中汲取营养,为研究所未来发展寻找线索及启示。

  纪委书记孟繁东将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与本次通过的《决议》进行纵向对比分析介绍。孟繁东指出,三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各有不同,前两个决议重在分析问题,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加强了全党团结,为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胜利前进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重要保证。第三个决议重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孟繁东强调,党在历史上就不断敢于自我革命,尤其十八大以来反腐决心之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令人钦佩。我们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集体学习后,党政班子成员逐一结合各自实际进行重点交流发言。部分与会同志也根据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