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西安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中科院分院分党组书记2022年第一次例会精神

发表日期:2022-04-21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4月18日,西安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中科院分院分党组书记2022年第一次工作例会精神。会议由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主持并领学。

  2月23日,赵卫同志在参加2022年第一次中科院分院分党组书记工作例会的第二天,及时组织召开西安分院中心组学习会,通报工作例会召开的有关情况,传达会议精神。他首先回顾了会议上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2022年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以及各分院分党组书记围绕在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下的职责定位、主责主业、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院地合作高水平发展、督促检查指导作用发挥等方面交流情况。赵卫重点传达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分院作为联系院层面与院属单位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分院分党组在分院工作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等方面要求。

  此次会议,赵卫再次全文解读侯建国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在传达中指出,侯建国书记讲话中重点强调三个方面问题。第一个方面就是关于如何进一步准确把握分院分党组职责定位问题。分院是院派出机构,分党组在分院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是院党组和院属单位的纽带,协助院党组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在分院工作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分院分党组要重点聚焦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及推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干部和人才工作、督促指导研究所抓好贯彻落实,协调地方开展院地合作有关工作等4个方面职责。第二方面在如何深入推动贯彻落实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方面。院党组要求分党组一是要深刻理解“抓什么”,要在“定位”“定标”基础上重点抓好“定事”;二是要准确把握“怎么抓”,要着力解决影响我院创新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第三个方面关于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要求,做好2022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强调“六个着力”,着力抓好政治能力提升、着力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层层压实“两个责任”、着力加强分党组自身建设。要求分院分党组要把工作重心迅速调整到主责主业上,保证分党组充分发挥好领导作用。

  赵卫结合西安分院实际,就下一步落实分党组书记例会会议精神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分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要结合分管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侯建国书记讲话精神,深入研讨和理解分院的职责定位和主责主业。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系统内各单位的督促指导,引领支撑保障好院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实效。要以政治能力提升和治理能力提升为重点,加强分院系统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分院分党组“前沿指挥部”的作用,强化院属单位人才工作主体权责,落实人才工作协同推进机制,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指导,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

  三是要扎实落实2022年院工作会议精神,并督促指导系统各单位抓好贯彻落实。要指导系统各单位进一步部署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实施与2022年重点工作落实。要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做好“宣传员”“指战员”“督导员”和“调研员”。

  四是切实把握好院地合作“三原则”,围绕研究所“十四五”科技规划、科技平台及大科学装置建设规划等,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协调,加快推进西安科学园建设,为分院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纪检组长康贸易、副院长(党组成员)杨青春,副院长陈怡平等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和落实好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学习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