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人才 >> 人才信息

人才信息

“青年博士走进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0-09-25来源: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放大 缩小

  2020年9月22日,在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指导下,由青年博士智库(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青年博士专委会)、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海创号、西安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承办的“青年博士走进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40余名青年博士走进西安光机所进行了深度交流。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助理王静、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李新海、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任晓斌、西安建设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伟及西安光机所的瞬态光学与光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范文慧研究员、张文富研究员,中科院超快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田进寿研究员出席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分为重点实验室及科技成果参观、座谈交流、先进光电探测技术论坛三部分,一天行程紧凑饱满,不同行业、领域的青年博士进行了深度体验、深度交流,增大了视野、增强了交流协作,激发了青年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

  活动伊始,在西安光机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参加此次活动的优秀博士在所办张岗峰主任的介绍下,了解了西安光机所的历史沿革,和首任所长龚祖同同志为代表的西光人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与登高望远、勇于创新的精神。在科技成果展厅,在了解了西安光机所历史上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基础上,大家对近期西安光机所在航空航天以及科研成果民品产业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西安光机所青年博士陈萍副研究员主持会议,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范文慧研究员、张文富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超快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田进寿研究员分别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及优秀青年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青年博士智库和西安光机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平台的提出和发展给予了肯定与赞扬,也希望青年博士能够多利用平台走进西安光机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讨论。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助理王静借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来表达自己对本次活动及参与人员的评价与赞扬,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李新海秘书长表达了对青年人才交流、协同发展的鼓励,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任晓斌副秘书长表达了希望平台由大到强的愿景。西安光机所人事教育处强思邈对西安光机所的概况做了介绍,产业发展处李涛介绍了西光所“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的理念,近年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知识产权运营建设成果,探索人才、技术、资本、服务“四位一体”与“四融合”的科研成果转化模式,并以超快激光与半导体激光封装为例做了深刻说明,随后,与会青年博士展开了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西安光机所检测中心和中科院超快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

 

 

 

  下午,先进光电探测技术论坛分两部分在中科院超快重点诊断实验室举行,分别由张文富研究员和王兴副研究员主持。论坛首先由西安光机所毛祥龙副研究员做了“自由曲面及其在成像非成像光学系统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西安光机所王华伟副研究员做“光电成像技术在航空航天应用介绍及在生态环境应用探讨”的学术报告,西安光机所贺斌副研究员做“玻璃材料激光微焊接及相关精细加工技术”的学术报告,西安光机所张普副研究员做“高功率半导体激光技术及其应用”,西安光机所孙启兵副研究员做“高分辨实时超短脉冲频域测量技术及应用”,陈萍副研究员做“极弱超快光电探测技术及其应用”。

 

 

  在短暂的休息和在场参会人员深入交流,互换看法之后,下半部分由来自高校和创业的青年博士分别做了报告。首先由北京星闪世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峥嵘博士分享“能源行业AI+空间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前景”的报告,欧卡智能总经理朱健楠博士做了“AI机器人服务水域新时代”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袁上钦副教授做了“面向增材的复合材料一体化设计制造”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朱孟华副教授做了“新型半导体核辐射检测用晶体材料与器件”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杨智副教授做“新型卤化铅钙钛矿应用于可见光和高能射线探测”的报告。

  通过报告交流讨论,大家对彼此工作有了深度了解,彼此相互学习,表现了对跨学科、跨领域交叉协作的浓厚兴趣。会后,大家互换联系方式,期待进一步交流探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