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人才 >> 人才信息

人才信息

永葆奋斗“初心” 担当为民使命

——王琪,我们身边的青年榜样

发表日期:2020-10-19来源:西安植物园放大 缩小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陕西省科学院团工委副书记、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王琪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王琪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获奖证书

  对于这份荣誉,王琪表示:“这份无上荣光属于默默奉献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群体,作为青年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通过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并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忠诚履职、永久奋斗、勇敢担当,回报组织和同事的信任期望,在迎接新挑战中增长本领,在解决新问题中做出成绩,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和有效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逆行而上“战疫情”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王琪选择“逆行而上”。

  疫情期间,王琪作为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牵头招募应急储备志愿者,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培训师资,商讨考核体系,通过严格培训考核,迅速组建了一支包含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媒体宣传等方面的2700人的应急志愿者服务队, 并组织倡导全省各市、各战线9290名青年志愿者,面向4299名一线医护工作者及其家庭提供志愿服务累计25113人次;协调招募30多名志愿者,累计21天出动车辆408台次,接送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623人次;培训组建消杀队伍出动150人次,为西安14个社区100余万平米生活区进行全面消杀。

  同时,组织协调协会内部捐款和采购医疗防控物资,在确保参加服务志愿者防护保障基础上,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和复工复产防控关键岗位人员以及华人华侨等累计捐赠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30000只、医用手套10000双、防护服300件、护目镜1000副和5万元消杀用品。为每一位服务志愿者配备防疫用品和人身保险,确保每名志愿者安全安心服务,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青年志愿者榜样故事,传播社会大爱,坚定抗疫信心。组织联系西安曲艺团等爱心单位向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陕西中医药大学援鄂中医医疗队共计419名抗疫英雄开展慰问演出和爱心捐赠活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王琪挺身而出,敢于担当,体现坚守共产党员的初,稳步有序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一线,确保各类志愿者群体及时掌握准确有效信息,科学防控,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弘扬了省科学院科学家精神。

疫情期间组织志愿服务

  “科技梦”融入中国梦

  大学毕业后,王琪响应国家号召,怀着“农村有广阔的天地,在这里大有作为”的想法,考到了富平县条件最苦的山区乡镇担任村官。他带领群众转变思路,谋化项目,发展产业,将原来有名的穷山沟变成了一个地处山区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了群众眼中的“贴心人”。后经组织推荐考录到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自入职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以来,王琪从园林一线的基层干起,全身心地投入到园林建设和花卉展览工作中,以“宁累我一人、花开西安香”的工作态度,干好被视为“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平凡工作。为做好园区管理工作,他潜心查阅大量资料并请教前人经验,几乎走遍了全国所有知名植物园,学习先进经验。这些年来和部门同事一道制定园区管护操作规范、生产技术体系和四季花展方案,不断提高园区科学化管理水平和服务城市生态建设技术能力,让游客欣赏到高质量、高水平的特色花展以及科学内涵丰富和文化底蕴深厚的优美景观。在做好技术管理工作的同时,王琪还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8项,发表科研论文7篇,参编专著4部,先后当选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花境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种质资源组秘书长,多次受邀到园林花卉企业进行技术指导,走进社会组织和中小学校进行科普教育,连续多年获得单位先进工作者。

王琪在工作中

  坚守真心 “青年志”

  2017年7月,王琪被推选为陕西省西安植园兼职团干部后,把“为青年排忧解难,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深刻体悟青年科技人员所思、所想、所盼,切实展现新时代团干部的良好形象”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准。他和团委其他成员一道完善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团委工作规章制度,团结和带领青年团员,通过举办座谈会、专题论坛、文体活动、参观学习等方式,努力营造单位良好风气,激发青年干事热情和动力。

  2018年3月,王琪被推荐到团省委挂职锻炼,他充分发挥分省院和团省委的资源互补作用和自身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参与组建陕西省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专家库,筹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保“青年论坛”,参与《2019年秦岭生态科学考察报告》《秦岭生态环保志愿大事记》《陕西省青年秦岭生态保护行动规划(2020-2023年)》等编纂工作,立足助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规范化管理和社会化发展,有效推动了陕西省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品牌化和青年志愿者工作体系化建设,连续两年被评为团省委“优秀挂职干部”,分省院“优秀共青团干部”。2019年被推选兼任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

王琪获得分省院“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到陕西省科学院的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团青干部,一路上是身份的变化和个人的成长,不变的是“永久奋斗,服务为民”的初心。

  “未来,自己会用无比坚韧的奋斗精神和刚强的意志去继续辛勤耕耘,发扬青年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心去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做好本职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多服务社会公益事业,以青春无悔的梦想之花为实现中国梦多做贡献!” 王琪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