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人才 >> 人才信息

人才信息

西安植物园陈尘副研究员

入选2021年度“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发表日期:2021-11-26来源:西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近日,陕西省科技厅公布2021年度“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选人员”的通知,我园陈尘博士入选2021年度“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是陕西省政府为培养青年创新骨干,加速培育陕西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增强省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后劲,为建设西部强省提供技术和人才储备的重要举措。选树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典型,发挥青年科技新星在科技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将进一步激发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陈尘,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药用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合成调控、关键基因功能研究与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与种质创制工作。担任陕西省植物学会药用植物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材种植(养殖)技术管理专家、陕西省植物学会“万人进校园”科普活动宣讲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陕西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农业技术研发项目及陕西省科学院青年联合创新专项等科研项目5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等。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园艺学报》《植物学报》《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以药用模式植物丹参为主要研究对象,运用生物信息学、正向与反向遗传学等技术开展次生代谢调控基因与抗性基因家族鉴定与分析的研究。此外,还开展了香青兰抗逆种质评价与筛选、挥发性萜类成分检测与关键基因鉴定等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