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人才 >> 人才信息

人才信息

党员干部下沉抗疫日记

【抗疫文苑】陈怡平 || 出 汗

发表日期:2022-01-07凹砚来源:陕西九三学社放大 缩小

  陈怡平,陕西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

出 汗

  自上大学以后再没有像今天这样出汗了,大汗淋淋的汗呀!上中学的时候,每逢夏收时节,学校都会放10天的忙假,让学生帮助家里收获小麦。夏收被农村人称之为“龙口夺食”,一年的辛苦劳动必须在那短短10天左右干净利落地干完,否则夏季连阴雨来了,小麦收不回来,在麦穗上出芽,一年的辛苦全功尽弃。麦子熟了,用镰刀割倒小麦,就地晾干,从地里人肩扛到麦场,然后用脱粒机脱粒,再一遍一遍去晾晒、再扛回家,其劳动强度十分之大,百姓称之“龙口夺食”一点不过。小时候,每年的夏忙假季节,我总是挥汗如雨。三十多年没有这样汗流浃背了!久违的出汗,今天再次重温,为的是西安德尔塔早日烟消云散。

 

  2022年1月4日下午,我正在家里给学生修改文章,小区微信群里有语音在喊话,“志愿者,志愿者,赶紧下楼卸菜、下楼卸菜”。我立即在群里回答,“马上到,马上到,在哪里卸”?答:“北门口马路上”。我立即停下手里修改文章的“斯文”工作,穿上一件旧棉袄直奔北门。走到北门一看,一辆加长货车横在科技三路,车板上面高高的装载约1000框蔬菜。我立即尝试从侧面一跃上车,结果“廉颇老矣”,以失败告终。我又转到车后,看到有脚踩的位置,我勉强可以自强不息跃上车,加入到了5人卸货队伍。五人之中我算“长者”,另外一位是个年轻人,大约20多岁,其余三人基本上40左右吧。此时此刻大家也互不交流,只是闷头卸货,也看不清“工友”的庐山真面目,因为人人带着口罩。

 

  每箱菜约20斤,平时觉得不算什么重量,小菜一碟,轻而易举的就拿走了。可是5个“工友”机械地一箱一箱往车下卸载,几乎一刻不停地卸载完了859箱蔬菜,车上还剩150箱左右,物资分配人员喊停下,不要再卸了,夏日景色小区二期每家一筐卸够了。5名大汗淋淋的“装卸工”停了下来,人人累的直不起腰了,气喘吁吁,腰疼腿酸。我戴着N95口罩,脸上的汗水顺着口罩流进嘴里,有咸有苦。回到家里,热燥依旧,赶紧脱下衣服冲个澡,衬衣和羊毛衫全湿透了,棉袄的肩部和领子也湿的差不多了。淋雨哗哗淋着,脑袋在不停的思索,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呀!这是河南人民驰援的爱心蔬菜,瞬间那一身有咸有苦的汗水变成了甘甜的奶茶。同时也感慨年过半百岁数,岁月不饶人了!如果再年轻10岁,还可以为国家多干一些力所能及之事,疫情期间还可以多帮小区卸载救济物资呀。

  今早醒来,感觉四肢酸疼,腿有点扭伤的感觉。但是,深感劳动是光荣的!出汗是光荣的,值得尊敬的!全社会都应该致敬为抗击疫情做出伟大贡献的出汗人!致敬为祖国繁荣昌盛做出贡献的出汗人!致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的出汗人!(凹砚)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WWnTaVxphnI42-pW2K1Krw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