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人才 >> 人才信息

人才信息

党员干部下沉抗疫日记——王长晔

发表日期:2022-01-08来源:综合办公室放大 缩小

简单、 平凡与 担当

  2022年1月5日,夜,静悄悄,只有闪着警灯的警车和救护车从不时小区门口呼啸而过。我开始了作为普通下沉干部的夜班值守工作。

  回想起近些天就近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体会到了社区服务工作的“简单、平凡与担当”。作为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机关的青年党员干部,自己主动响应分省院机关党委的号召,就近下沉到西北大学新村社区做防控疫情工作的志愿者。

  这一个星期的防疫志愿工作的最大感受就是:社区工作看上去确实很简单,也很平凡,但是就是在这简单与平凡中,体现了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

  下沉工作开始的第一天,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在社区组织全体下沉干部开了一个短会,介绍了当前工作总体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按照社区的安排,我第一天的工作是协助维护小区内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同时兼顾有困难的群众开展核酸检测。这个对于往日主要从事办公室文案工作的我来说确实有点陌生,也有点不好意思高声呼叫。

  “排队、不要着急、保持间隔!”不过当鼓起勇气用手中的喇叭喊话,提醒等待核酸检测的群众真的有效果时,一切都显得多余了。事情虽然微小,但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看到有的老人,步履蹒跚的缓缓走来排队测核酸,自己连忙赶去搀扶着她走绿色通道,避免长时间排队。在交谈中了解到,原来老人已经退休三十多年,做过髋关节置换术。她前一天很晚了,也接到了社区安排的上门核酸采样通知信息。

  但是,这位老教师感觉这些医护和志愿者太辛苦了,不想给他们添麻烦,所以不顾自己的困难,扶着楼梯扶手一步一步挪着下楼来做核酸检测。细微之间,可以感到这平凡与简单的举动,体现了社区工作者与居民住户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体谅。

  随着西安市碑林区“敲门行动”的开展,在核酸检测间隙,我在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人员信息进一步核实工作,逐户打电话,了解不能出门做检测的原因,先电话联系,无法电话联系的就上门随访。疫情来的太突然,工作任务也来不及准备太多,几页表格和纸笔,拿着手机,一张办公桌就可以开展工作了。工作虽然简单,但是每一条记录必须一丝不苟的核实到位,不能漏项。

  通过电话随访自己也发现,有些住户不能参加核酸检测,不是我原来先入为主的认为是他们不愿意配合。实际上是这个老小区有很多高龄老人长期卧床,需要保姆协助生活。针对这些老人,社区工作人员安排上门采样,做到应检必检。这真的体现了社区日常工作的责任与担当,令我深感敬佩。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有效组织下,小区内的核酸检测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我们下沉干部的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检测效率进一步提升。我被安排到核酸样品收集和运送岗位。在疫情爆发前的日子里,对于这个小区内的环境和设施情况,我也仅仅是停留在知道生活必须的几个场所所在位置。比如超市、食堂、幼儿园等。通过这几天日常巡逻以及社区的培训,我也慢慢了解到整个西大新村社区的一些详细情况。有多少栋居民楼,多少个单元,多少户,甚至多少人,小区的楼宇编号规则和位置也都比较熟悉。随着核酸流动检测点的布设,凭着对小区内道路楼宇的熟悉,我也承担起样品收集运送的工作。

  虽然整个小区不大,可是当你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后,在各个检测点跑一圈取样回来,也会让你热的浑身冒汗。可是当你完成了整个小区核酸样品收集运送后,心里的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夜里静悄悄的,不过并不漫长。黎明很快就要到来,距离我们西安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日子也不远了。

 

 

维持秩序

 

核对核酸检测人员资料、填写统计报表

 

搬运检测工作的用具

 

押送核酸送样品到检测实验中心所在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