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人才 >> 人才信息

人才信息

党员干部下沉抗疫日记——李文孝

发表日期:2022-01-11来源: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放大 缩小

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一天

  “嘀嘀,嘀嘀!”2022年1月2日0:13分,刚入睡没多久,自己就被叫醒。

  “华山社区志愿者群”:英子:“接上级通知,今天早晨六点开始核酸采样,各小区同步开始,请各院落负责人积极通知居民和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搭台采样,且要求在两小时内所有居民完成采样。”第一条。

  第二条:“今天全员核酸检测点位:华山17街坊、华山20街坊、26街坊、华山16街坊转黄河16街坊,请大家今早六点在各小区点位集合,具体值班情况由各院落社区工作人员统一安排,收到请回复。”回复“收到。”。

  “嘀嘀,嘀嘀,嘀嘀,嘀嘀!”当日凌晨3:30分,社区志愿者群里信息声又响了,连续三条相同的信息:“各位志愿者大家好,请大家今天早晨十点在华山社区办公室集合,收到请回复。”回复“收到”,定闹钟,这是自参加抗疫队伍以来的常规动作。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到现在,我已经完全融入了这支核酸采样、生活物资保障等分工协作的队伍,按上级的指挥有条不紊的开展着防疫、抗疫,只有服务,没有要求。

  希望西安今天感染病毒新增人数能够降低一些吧,怀揣着这个愿望,早早来到社区。社区仅留的一个老同志告知,医护已经于6点钟组队前往雁塔区政法大学校区支援核酸检测,两小时检完回社区,咱们10:30分全员检测。没有等待,贴采样管条形码的,撕采样拭子的,分装困难居民蔬菜的,处理困难居民来求助的,准备采样用品的,确认居民信息的……陆续而来的志愿者抢着干活。

  上午,10:00,联系支援雁塔区带队的社区许主任,通知我们志愿者穿戴好防护用品待命。

  10:30:社区许主任电话通知,把四个采样点电源、网络、桌椅等设施准备好,采样用品分配好,放置到位待命。自己与两个志愿者被安排布置华山20、26街坊采样点。

  自2021年12月27日小区被彻底封闭以来,路上除了环卫工人和执勤民警外几乎看不到行人和车辆,所过之处,仿佛冰封。

  11:30:完成了两个小区采样点布置,返回社区。外出支援的队伍还没有结束采样,不能确定回来的具体时间。志愿者先回家吃饭,等待群里通知。

  12:55:“英子”的通知:“一点半全体在社区集合!”。自己所在的华山社区管辖的五个小区,住户有4655户,基本都是军工企业华山厂的职工,还有一些为数不多像自己这样的租住户。有一半以上是退休人员及未成年的孩子,七十、八十岁老人比较多。使用智能手机二维码对于他们是未掌握的高科技,这也为核酸检测采样带来不少困难,采样时间超长。

  我这次被分配到20街坊承担核酸采样信息录入,下午两点开始了采样。最近的防疫物资有点紧张,今天又参与外援增加消耗,暂时没有连体防护服,只有最普通的蓝色防护衣,再多戴一个面罩。录入信息、发放二维码,期间抽空在二维码的后边写上日期,好让领取二维码的老年人减少领取次数,排队领取的人减少等待时间,反复的动作持续着。

  “转场?”在还有两栋楼就能结束的时候,点位负责人过来告诉我,关电脑,带上设备和两个人转场。因为星光巷路西边还有一个小区是20街坊的西区,没有设固定点位,都是临时组织人采样。

  下午6:00,我们和其它点位转移过来的十个人组成了新的队伍。换上补给来的连体防护服,布置好采样台,组织居民排队、信息录入、采样。时间过的很快,600多人的采样完成。

  从社区也传来的今天采样汇总是完成8500多人,比往日增加了400-500人.很欣慰我们今天又为社区多排了一些“雷”。

  在防疫战线上,自己只是其中的一员,社区志愿者队伍、下沉干部队伍、应急小分队的队员都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全力以赴为西安疫情的早日结束贡献自己的力量。自己时刻不忘陕西省科学院机关党委、生物农业研究所领导的指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不怕吃苦的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我们科研人的力量,让西安人民尽早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

  收拾装备,脱掉防护服,交接医疗垃圾,重复着熟悉的程序。晚上9:30分左右回到社区,倒一杯热水暖暖手,快速补充完能量。

  这个时候参与防疫的人员才能有更多的交流,安慰安慰被冻的流眼泪的年轻小姑娘,还有她们不被人理解和被怼的委屈;分享一下今天我这个大白被拿身份证来登记的小女孩喊阿姨的快乐;有一位七十多岁大叔婉言谢绝医护上门去做核酸采样的帮助,坚持每次推着轮椅上的老伴及时来排队;黄河16街坊的区长、楼长非常给力,拿着喇叭替咱们志愿者催促大家下楼,采样时间缩短了将近1个小时,而且还多做了100多人;华山17街坊的区长阿姨都七十岁了,今天血压180吃完药还来帮我们督促住户来采样。

  听到最多的是“谢谢,辛苦了”。感受到了来自更多人对我们志愿者队伍的支持与帮助。

  “今天咱们照了疫情以来第一张相对人数比较多的集体照片,有自己的保存一下,等疫情结束了为大家补合影。”社区许主任结束了和大家的热情交流。“明天工作照旧,看群里通知,谁家有困难请提前说一声,人员紧缺需要提前找替补,请大家抓紧时间回去休息。”

  走出社区大门,夜已深,小区的上空看不见一丝光亮。处于防疫一线再苦再累都不算什么,只要我们能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就算连轴转我们也在所不辞。

  这是我们华山社区防疫一线人员的一天,也是西安众多防疫一线人员的一天,也是我及众多基层党员在疫情防疫这个临时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的一天。

  期盼新冠病毒早日远离我们的家园,冰封的城市重现活力繁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