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人才 >> 人才信息

人才信息

党员干部下沉抗疫日记——杨超

发表日期:2022-01-14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党员精神 党员魂,抗疫先锋 科研人

  2021岁末年终,车水马龙的古都长安却被无情的新冠病毒再次“按下了暂停键”,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在陕西省科学院和研究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下,积极展开了一系列有效防控措施。作为省动物研究所防控工作小组副组长的我,深感使命在肩,万不可松懈。

  2021年12月22日下午17点左右,疫情防控升级顷刻间,人声鼎沸的城市,笼罩在紧张气氛之下。此时,研究所防疫工作小组成员自发坚守,无一人下班回家,静静等待上级命令,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当日晚21点左右,所疫情防控一切安排就绪:紧急通知发布、防疫物资、人员排班、安全检查、摸排消杀,等等。

服从社区安排,冲锋“疫”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12月29日晚,按照陕西省科学院根据《关于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西安基层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陕组通字〔2021〕144号>的相关部署,发布了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年轻干部下沉抗疫一线紧急动员令后,作为有近2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信念指引我立即行动,于当日22点38分,与小区所在“紫落澜庭抗疫志愿先锋队”刘新军队长取得联系,得知志愿者急缺,马上接领任务。

  2021年12月30日起,从所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马上转变为小区志愿者。早8点,赴核酸检测点报道,该检测点为东关南街街道办下设互助路转盘核酸检测点,主要承担紫落澜庭小区、长信世纪花园小区、加油站、派出所等近3000余人的核酸检测任务。由于人手紧缺,自己主动向金花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毛凯请缨与医护搭档,核验身份、撕拆棉签、消杀操作台。特别是凭借自己生物学专业出身,长期从事实验室工作的经验,这一系列动作显得格外“得心应手”,只不过从平日实验室的解剖手术单衣变身为被尊称“大白”的全套防护。

  第一次执行战“疫”任务,干劲十足,内心火热。

  2021年12月31日-2022年1月6日,协助核酸检测采样、样品打包、入户检测、人员流调、信息统计、物资配送、值守执勤、扶老助弱。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紧密部署下,物业与志愿者通力配合,完成了一件又一件抗疫一线任务,收获了一幅又一副感动人心的画面。

  政府爱心蔬菜及时到户,特需人群慰问品精准送达,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与关爱。这一周,我也是随叫随到,对于刘队的统筹,闻令而动,一天天是充实的,饱满的。

  2022年1月7日,遵照研究所部署,向金花南路社区毛凯书记正式提交单位证明,下沉社区报备,志愿冲锋“疫”线。跟随志愿者小队,完成社区交给的“敲门行动”,摸排统计老弱病残孕、定期放化疗、服用特殊药物和急需就医等重点关心关爱人群共计45人,这便是我们接下来要重点关注,一一帮扶的对象。

  2022年1月8日-1月11日,加入了东关南街街道疫情防控爱心车队,时刻准备社区召唤,为急需帮助的人群提供便利救助。接受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慰问一线抗疫职工,使我深知,我的背后有单位、有组织,坚定了下沉干部抗疫到底的决心。

  记不清执行了几次核酸检测任务,忘却了不知多少次的劝导与消杀,却唯独记得1号楼3单元的阴奶奶接收信息不畅,每次全民核酸检测,我都做到专门电话通知。敲门敲到指头肿,风雨中、寒日里,吃过闭门羹,被质疑过,嘲讽过,但我还是那个戴着红袖箍穿梭于楼栋间,核酸检测时“胖胖的大白”,志愿抗疫,服务大众的初心不改。

  2022年1月12日,金花南路社区疫情临时党支部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自己有幸以一名下沉党员干部的身份参会,临时党支部书记何明传达东关南街街道会议精神。疫情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毛凯表示,党心不临时,作用不临时,临时党支部将继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党员,我坚定的服从社区安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疫志愿先锋队经历使我进步,奋斗路上我们铿锵有力

  首先,不仅身为一名下沉党员干部,我更是“紫落澜庭抗疫志愿先锋队”中的普通一员。服务队成立已21天,相信此次志愿经历会成为大家今后奋斗路上最铿锵有力的光芒,永远热爱我的伙伴们。其次,要感谢金花南路社区毛凯书记、隋香梅、韩冬等社区工作人员及小区物业人员,为了辖区群众的岁月静好,是你们在义无反顾的负重前行。再次,要做专业的抗疫志愿者,如此之大体量的检测任务,医护严重不足,身为分子生物学专业的自己冲锋在前,给“伙伴们”提醒采样区等候间隔两米;着防护服作业后仅能在限定区域活动;杜绝接触采样人员手机、二维码小票及扫码器。相信我在进步,志愿者们都在进步。最后,感谢志愿者队长刘新军、队员郑弘、卢璟、孙小英、冯佳等,一路上有你们,我并不孤单。“紫落澜庭抗疫志愿先锋队”的所有队员,呐喊吧: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党旗引领风帆起,新冠病毒终殆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