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陕西省专家学者为建立秦岭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建言献策

发表日期:2018-10-31来源:陕西新闻联播放大 缩小

 

 

      当前,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各有关方面如何在切实做好收尾阶段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建立秦岭保护长效机制,扩大整治工作成效?

  李思锋是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员,从事秦岭植物资源调查、保护与利用研究工作已经有36年了。在他看来,秦岭多样的气候类型和丰富的地貌类型,为各类植物的繁衍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当前,针对违建拆除后的覆土复绿工作,相关部门要在加快进展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植物的"多样性"和地域分布特点。

  陕西省植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李思锋:"违规建(的)一些别墅,它一般在比较平坦的地方,(复绿时)种一些草皮栽一些植物,它就很快地恢复起来了。但是一些开矿采石场,这些恢复起来时间比较长。所以要根据不同的生态破坏情况,进行不同的生态方案恢复工作。"

  李思锋还建议,复绿只是秦岭生态恢复的第一步,要确保整治成效,更好地保护秦岭自然生态,还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

  李思锋:"因为生态的恢复,要以植物的地带性分布规律(为基础)进行恢复。还要进行一些动态的监测,这些恢复的植物究竟以后生长怎么样,都要进行一些动态的监测。"

  从事综合自然地理研究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岳大鹏提出,面对当前秦岭保护的迫切要求,各有关部门应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和法律法规,从而建立起秦岭保护的长效机制。

  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教授岳大鹏:"我们应该要进一步细化相关法律法规,细化到各个不同层面的行为人应该怎样去做。使我们这一次的这种保护的成果,把它保持下来。同时尽快要建立一个秦岭保护的机构,让它把我们相关的职能部门联合起来,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这个事情做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