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陕西日报】秦岭精灵系列之一 走近秦岭金丝猴社会

发表日期:2020-04-30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本报记者 张梅

  秦岭四宝之一的金丝猴,被誉为长得最美的猴。它们像一群神秘的精灵,栖息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秦岭深山,是我国特有的濒危珍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保国教授团队,研究秦岭金丝猴社会20多年,正在逐渐揭开这个精灵社会的神秘面纱。

  说起金丝猴,我们一定能想到威风凛凛的美猴王。但是,金丝猴群并没有猴王。

  金丝猴群有着它独特的重层社会结构模式,以类似家庭的一夫多妻制单元为基本,层层嵌套,形成族群、分队、群的结构形式,共同觅食和躲避天敌。

  一夫多妻制的家庭单元是金丝猴社会的基本社会功能单位。每个家庭单元内由一只成年雄猴、若干具有繁殖能力的雌性以及它们的后代组成。这个家庭单元被研究者称为繁殖群。

  金丝猴是“母系社会”。繁殖群中的雄性猴在性成熟之前,就会自动或被驱逐离开自己原来的家庭,进入到都是“光棍”的全雄群中。因此,全雄群也被研究人员笑称为“光棍群”。

  多个繁殖群和全雄群共同组成一个大的猴群。每个家庭单元内的金丝猴在休息、取食和移动时都紧密聚集在一起,并与其他家庭单元保持一定距离。同时,全雄群也总是有距离地跟随着繁殖群活动。就像人类社会一样,多个家庭组成村庄,再形成部落、国家,所以叫重层社会,而基本的运转机构还是家庭。

  这个家庭的运转,有着严格的家规。金丝猴的小家庭并不是恒久不变的,每隔五六年就要重新洗牌,以避免近亲繁殖。每隔五六年,繁殖群的主雄猴会被全雄群的一只雄猴替换。

  令人吃惊的是,这个替代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流血和战争,非常平稳和谐。每过五六年,也就是家庭里的雌性幼猴逐渐性成熟之时,家庭的主雄猴也魅力渐失。雌猴受到在它们附近活动的全雄群中更有魅力的雄猴吸引,抛下“前夫”,带着三两个姐妹、女儿,随新来的雄猴而去。慢慢地,这个群里的其余雌猴或者随之而去,或者也跟“别人”重新组织家庭。当只剩下原来家庭的主雄猴时,它只能默默加入“光棍群”,寻找机会重新组织家庭,或者再也没有机会拥有家,打一辈子光棍。

  不仅换掉主雄猴的过程,没有流血和战争,新的雄猴进入新的家庭后,也没有很多高等动物的杀婴行为。这是因为雌猴经常和别的家庭或者全雄群的雄猴,交配后再回来。全雄群一直跟着繁殖群活动,这个繁殖群里有可能就有自己的后代。也正是因为群里有很多复杂的单元和维系的纽带,金丝猴群才能成为大群。

  相互理毛行为是金丝猴最常见、出现频率最高的社会行为,占到金丝猴一生一半以上的时间。研究发现,理毛的作用不仅仅是卫生,也是金丝猴的“生意”。

  研究者们通过运用生物市场理论研究发现,金丝猴们将自己对其他猴子所提供的理毛服务作为一种流通的货币,来“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这个商品首先是与雄猴交配的机会。一家之中只有一只成年雄猴,而它的雌性伴侣却通常多达3—8只不等。雌猴为了得到更多的交配机会繁衍后代,就会给雄猴理毛,给雄猴理毛的时间越长,雌猴得到的交配机会越多。

  再一个已被证实的作用就是购买亲密接触婴猴的机会。成年雌性金丝猴通常每隔一年才能生育一次,一次一胎。新生的婴猴在金丝猴家庭中也是珍稀宝贝,母亲会将婴猴一直紧抱在怀中。那些想抱抱幼崽的其他雌猴,便会争相给母亲理毛。最终,理毛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那只雌猴会获得与婴猴亲密接触的机会。

  此外,研究者还发现,一些金丝猴平时没事就会给其他金丝猴单方面进行理毛“投资”,当受到威胁或者发生冲突时,这些平时受益的金丝猴就会上前帮忙,加入打斗或是向敌人发出威吓的声音和表情。

  通过研究灵长类动物的社会关系,不仅可以更好地保护这些濒危的野生动物,也使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人类社会行为的演化轨迹。研究团队还在继续努力,期待揭开金丝猴社会的更多秘密。

 

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4/29/content_725049.html?bsh_bid=550457749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