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群众新闻:秦创原建设典型案例④|西科控股 建设以光子产业为主导的硬科技企业社区

发表日期:2023-04-20来源:群众新闻放大 缩小  

  硬科技企业社区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深入院地融合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专业化创新载体,是西安光机所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建设硬科技企业聚集发展的专业孵化园区。硬科技企业社区的运营主体西安中科光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科控股”),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专业从事院所科研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科技孵化器建设与运营的产业化单元。

  硬科技企业社区是以光子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现有孵化空间12.5万平方米,入驻硬科技企业53家。2022年底,园区年产值突破14亿元,税收贡献达1.5亿元,获评陕西省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示范样板、西安市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等。

  西科控股硬科技企业社区以“引进创业人才—支持技术研发—畅通成果转化—培育硬科技企业—做强硬科技产业”为核心主线,构建“初创空间+专业化众创空间+专业化孵化器+专业加速器”的全链条立体联动孵化载体,培育“研究机构+科技金融+科技服务+深度孵化”为一体的“硬科技”创新创业生态。通过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将硬科技社区打造成为高效配置优质科技创新资源的“处理器”、营造科技成果转化雨林生态的“控制器”、推动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的“连通器”。

  围绕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三大重点领域,西科控股硬科技企业社区积极开展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示范建设并初具成效。

  牵头承担陕西省光子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2022年光子集成与芯片制造研发平台、先进激光和光子制造共性平台、光子传感共性技术平台均已完成了第一阶段平台搭建工作。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建设,将满足30家孵化企业及客户研发中试及代工服务,目前已有4家意向企业签署联合研发、小试协议。

  设立秦创原硬科技基金。西科控股发起设立陕西秦创原硬科技创业投资基金,规模6亿元。成立光子产业补链、强链基金,光子补链基金,目前已实现超募,总规模达7.5亿元,重点投向光子制造、光子芯片等硬科技领域具有成长潜力、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类中小型和成长型企业。

  孵化服务能力提升。建设“星光计划”孵化生态信息平台,梳理和整合科技成果产业化共享业务信息、产业链协同运营信息、知识产权、经济运行等数据资源,推动业务经验管理决策向数据管理决策模式转变。

  牵头成立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及产业联盟。承担第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揭榜挂帅”项目、秦创原“两链融合”科技重点专项等,从顶层上对陕西光子产业进行“一盘棋”谋划,为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等部门推动光子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成为陕西省光子产业发展主导力量。

  西科控股硬科技企业社区通过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示范建设,将形成“初创空间+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腾飞器”系统完备的全链条孵化载体,为光子产业的雏鹰、瞪羚、小巨人等加速发展提供适宜的孵化空间、中试平台、量产平台,确保光子产业链企业长得大+留得住+引得进,实现科技创新与市场、金融、服务、社会深度融合,对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总规模 70亿元的全链条创投基金;孵化基金投资孵化企业超 410家,新增在孵企业20家,孵化器入驻企业超70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