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分省院机关党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达标评估

暨2020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发表日期:2021-02-02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1月25-28日,分省院机关党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达标评估工作暨2020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分省院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詹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文正,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及党员代表参加达标评估工作及述职考评会。杨文正主持会议。

  1月25-26日期间,机关党委对照中科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和分院支部达标评估办法,首先组织了支部自检自查及支部党建工作专项检查,支部对照17项自查内容以及前期自查的问题清单,逐一对照整改落实情况。在支部党建工作专项检查中,机关党委组织成立由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委员等代表组成的专项检查工作组,通过查阅《党支部工作手册》、支部会议记录、《党员积分管理手册》、新闻宣传、选优树典情况等材料,对照专项检查评分表逐项核实,支委们认真研讨,既反映了支部建设的实际情况,又通过现场研讨及资料查阅,交流了经验、点出了支部亮点又指出了不足。

  28日,召开了支部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及民主测评会。杨文正首先介绍了2020年度分省院机关基层党支部达标评估及年度考评工作的总体安排、考评具体要求及评价细则,反馈了各支部前期支部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结果、亮点工作以及存在的不足。机关5位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要专题学习,“基层组织建设年”、“创建模范机关”、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年度重点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报告。在座评委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和党务干部的履职情况分别进行了打分评议。

  詹瑞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在肯定工作成绩亮点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并对2021年支部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是各支部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照中央关于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求,对标“四强”党支部要求,做好支部2021年度的党建工作计划;二是要认真剖析此次党建专项检查以及述职考评中存在不足之处,抓好整改和落实,全面推进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三是作为机关党支部,要继续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四是书记要认真履行抓支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点工作亲自抓,抓出特色、抓出成效。五是要结合本支部特点,认真思考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工作载体和特色活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2018年以来,西安分院机关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责任传导机制,细化分解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标准,建立了“定量+定性”、“自查测评+民主测评+现场考评+意见反馈”、“支部自检自查+‘对标定位、晋级争星’+书记述职”等相结合的多维度党建工作评议机制,经过三年的运行,在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逐年提升,有力推动了机关党支部组织建设。

 

述职考评大会

 

述职考评大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