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分省院机关第二联合党支部在沔浴河村开展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2022-03-07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3月1日,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机关第二联合党支部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新阶段后的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涉农项目检查验收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同志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活动。


  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区,是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包扶的国定深度贫困村。分省院机关二支部党员通过听取中科院扶贫工作队工作介绍,与村委会负责人、第一书记及部分养殖户进行座谈,看望帮扶户,了解科技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在十三五精准脱贫的驻村期间,分省院扶贫工作队发挥党员冲锋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在科学院联盟支持下开展山地养鸡的初步示范及推广,效果较显著,也得到了广大农户和地方政府的好评,当年实现脱贫35户,103人。2020年起,分省院在该村又实施了全国科学院联盟项目——“陕南贫困山区立体生态种养殖技术示范”,通过开展自主选育的特种玉米示范推广工作,结合山区特点实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通过引进中科院植物所立体生态种养殖技术,将现有的玉米新品种推广、有机茶园、药食用菌栽培等种植技术与山地散养鸡技术集成,形成立体生态种养殖体系。经过两年多的实施,累计在当地推广种植200余亩,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推广近千亩。特种玉米与大豆、油菜等作物的复合种植,在当地农业劳动力缺失的情况下,实现了当地传统农业的提质增效,种植户亩均增收近20%。同时,项目组依托中科院植物所的专利鸡舍,充分利用山地茶园、玉米地和农户的房前屋后发展山地散养鸡产业,在山区耕地有限的条件下,通过立体种养殖一体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此外,经分省院开展的科技扶贫工作,该村村民对科学教育的越来也重视,近年来高考入学率逐年增加,分省院也设立专项资助金对考上大学的学子进行奖励。

 

  
  在村民种植的羊肚菌大棚地了解种植情况
  
  林下散养鸡项目
  
  座谈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