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院士专家赴法官镇开展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咨询

发表日期:2020-10-13来源:中科院西安分院放大 缩小
  10月11-12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 西北大学张宏福教授,中科院地球环境所、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国家西部植物化学工程中心、陕西厚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陈怡平、王喆之、高锦明、魏安智、蔡宇良、王亚玲、淡海、宣世荣、马齐等教授专家一行赴秦岭深处的山阳县法官镇,围绕乡村振兴将发展的重点产业与生态环境建设开展调研咨询与相关技术推广活动,以期助力推动该镇在实现精准脱贫到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形成“绿色食品+特色农业”“绿色生产+现代工业”“绿水青山+旅游” 持续发展模式。
 
  11日下午,商洛市科技局局长赵绪春,商洛市科协副主席李文强等与院士专家一行在法官镇镇长雷丹萌、镇人大主席朱小文陪同下, 分别到位于沟、坡的茶厂及茶园、中药材种植地头田边、核桃种植示范园、花椒或水杂果种植地块及瑞君生态农业园、陕西丹山源农业科技公司山阳分公司、秦岭原乡观光园区等观察、采取土样、调研、答疑。
 
  12日上午,法官镇政府举行院士专家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咨询座谈会,商洛市科技局副局长周训焱及山阳县科教局副局长杨有琴等出席或参加。雷丹萌致辞, 张宏福发言讲话。朱小文主持座谈会。王喆之、魏安智、陈怡平、高锦明、蔡宇良、淡海、宣世荣、王亚玲、马齐等依据调研情况,结合自己的研发成果及实现产业的体会与国内外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分别就秦岭原乡法官镇作为在三年后将迎来秦楚通高铁的重要驿站,就如何发挥居亚热带与北温带之间、秦岭独有丹霞地质山体与小盆地地貌的地理、气候等自然禀赋特色,围绕茶产业、中药材种植与提取物、花椒产业、核桃及水杂果产业、秦岭原乡景区名贵观赏树木与花卉引种、利用有机堆肥技术做好乡村环境整治等方面,一一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专家们还强调,法官镇作为省级先进文明名镇,在“十四五”规划乃至考虑长远发展方面,要继续重视依靠科技创新技术引领支撑做到突出特色、规模适度、可持续的提质增效发展路径,以形成农林牧业主导产业强镇、全镇区域内形成产业原料基地及园区、村社区、山、水、田园、路与秦岭原乡景区一体化的美丽秦岭生态建设示范与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镇。
 
  参加座谈会的一些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种植大户及就企业运行发展及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未来发展所需技术与发展方向等向院士专家们进行咨询求解,专家一一认真、详细解答,并互留电话或加微信以进一步对接、提供支持。
 
  最后,周训焱在发言讲话中,介绍了商洛市近年的科技工作与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重点谈了引进科技成果与人才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些做法、效果与体会,并期望将继续得到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及这大学专家教授的大力支持。
     
  茶园调研与采取土样
     
  在核桃与套种食用牡丹种植园调研
 
  樱桃种植园把脉问诊开方子
 
  了解并咨询艾蒿提取物研发的产品
   
  了解艾香小镇项目及设计的相关产品
   
  院士专家建言
 
  镇和县、市科技局领导等听取建言
     
  村镇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提技术与发展问题
与会人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