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宏福赴商洛调研

发表日期:2020-11-19来源:综合办公室放大 缩小

  11月17日-18日,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组织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宏福一行赴商洛市科学技术馆、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和凤镇中学、丹凤县棣花古镇、许家塬核桃示范基地调研指导工作。

  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杨青春教授级工程师带领分省院科学传播与院士联络工作办公室同志陪同张宏福院士在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精准脱贫与省科学院支撑、引领发展以木耳为主导的食用菌产业情况,体会“小木耳大产业”的内涵意义。随后,张宏福一行又赴凤凰镇的凤镇中学,了解学校报告会相关设施,为将组织举办“科学与中国”院士进校园科普巡讲活动做准备。

  11月18日,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宏,市科协主席董红梅,市科技局副局长周训焱等陪同在商洛市科学技术馆、丹凤县棣花古镇和许家塬核桃示范基地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在商洛市科学技术馆,张宏福院士一行依次参观了声光、电磁、数学、力学机械、安全体验、气象等8大区,每到一处都驻足查看、并不时询问科技方面相关情况。同时张宏福饶有兴趣地体验了模拟地震实验,详细了解模拟火箭发射等科学展项。参观结束后,张宏福对商洛市科技馆新颖的设计理念、完备的服务设施、鲜明的科普教育功能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丹凤县棣花古镇,张宏福院士一行参观了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平凹书院、平凹老宅,以及散文《丑石》中描写的“丑石”等地,特别是结合丑石讲解秦岭商山的地质构造年代、岩石类型及矿产情况。

  在许家塬核桃示范基地,张宏福院士一行实地查看了核桃种植情况,详细了解核桃主题公园建设情况,听取了关于美国薄皮核桃引种概况的介绍。张宏福对该地发展核桃种植及文旅融合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提出在核桃种植中,要利用好科技创新技术,不断增加科技含量,积极进行新技术推广普及,带动更多农户增收,以提高县域主导农业、矿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丹凤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商洛市人大副主任刘淑慧、原副主任李选良和市委组织部主管人才工作领导分别到驻地等与张宏福院士交流座谈。

  张宏福,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人,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陕西省“百人计划”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参观商洛市科技馆(一)

 

参观商洛市科技馆(二)

 

小岭镇金米村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精准脱贫与省科学院的贡献

 

讲解“丑石”与秦岭商山的地质构造年代、岩石类型及矿产

 

丹凤县许家塬核桃示范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