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十四五”科技合作促进区域创新发展规划编制座谈会(西北区域)在西安举行

发表日期:2020-11-26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为全面总结中科院“十三五”科技合作成效、研究部署“十四五”科技合作规划编制工作,11月25日上午,院科发局在西安组织召开院“十四五”科技合作促进区域创新发展规划编制座谈会(西北区域)。

  会议由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刘斌处长主持。在简要介绍院“十四五”科技合作与区域创新发展规划编制的进展、计划及目标后,兰州分院、新疆分院和西安分院根据已有科技合作基础及重点发展方向,结合习总书记自2019年以来在相关省区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汇报了各自的规划编制情况;战略咨询院作为规划总体组,着重介绍规划编制的遵循原则、框架要求和时间安排。来自西北地区五个省区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对中科院“十三五”期间的科技合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所在区域的科技合作重点以及相关省区目前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内容,对各个分院的规划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院科发局赵千钧副局长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地方政府长期以来对中科院科技合作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再次强调了科技合作规划符合“三要”,即国家重要,地方需要和研究所必要,并遵循“三导向”原则来做好规划,即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同时对规划工作提出三点具体建议:一是各分院应加强与地方的沟通交流,与地方政府共同合作谋划,实现共赢;二是要有国际视野,调整思路,将西北地区作为中亚的中心统筹规划;三是各分院的规划要与地方需求紧密结合,进一步凝练重点任务,积极主动争取列入院内支持范畴。

  陕西省发改委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宁夏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合作处、青海省科技信息所、新疆科技战略研究院和院科发局、重任局、条财局、前沿局、科技战略咨询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西北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升、新疆分院四级职员王炜及兰州分院、新疆分院、西安分院科技合作部门负责人等单位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下午,赵千钧一行还前往西安光机所调研,并听取了西光所、授时中心、地环所和水保所关于“十三五”期间的重点科技合作情况及“十四五”发展思路的工作汇报。西光所副所长谢小平、地环所副所长孙有斌、水保所副所长王飞等相关部门人员陪同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