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分省院召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21-03-13来源:综合办公室放大 缩小

  3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召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和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闻宣传思想,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和省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部署分省院系统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

  中科院西安地区各研究所信息宣传主管或相关部门负责人、省院各研究所分管信息宣传的所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分省院机关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分省院机关综合办公室主任孙凯主持会议。

  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 省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分省院机关党委书记詹瑞出席会议并发言讲话。

  会上,詹瑞首先围绕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纲领,领学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其次,各研究所分别汇报2020年度宣传工作成绩与面对新时期融媒体发展趋势与协力促进研究所科研创新中心的发展需求,而存在的不足或短板以及2021年工作设想。

  其三,分省院科学传播业务高级主管、中国科学报陕西记者站张行勇高级记者(编审)为与会人员作“科技新闻撰写与舆情处理”专题讲座。他依据自己采访写作实践经验,通过大量的科技成果简讯写作报道案例阐释新闻写作和传播学基本理论、要求,结合每个研究所近年的新闻宣传工作现状,简要重点地讲解了新闻题材类型与选题、新闻写作的基本规范与细节要求、以及各研究所如何围绕建党百年、通过学习“四史”并结合研究所的所史,继往开来,以突出学科发展与人才特长, 牢记初心使命,在融媒体时代进一步提升大传播格局下的新闻稿件写作水平。

  其四,分省院机关党群工作处处长杨文正解读《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信息宣传工作条例》(修改稿)的内容与修改之处。

  詹瑞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分省院各单位2020年度宣传与科普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与提升。他指出,各单位主管领导要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掌握研究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力。

  关于分省院机关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如何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2021年的工作,詹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做好安排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尽快制定出具体工作计划。

  二是建立制度。尽快完善《分省院信息宣传工作条例与实施细则》(修改稿),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并以此推动各单位意识形态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三是抓好问题导向。突出研究所宣传工作正面引导,挖掘重大科技事件和科研成果报道素材,弘扬科学家精神,报道典型人物,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

  四是构建大宣传格局。顺应新趋势、落实新要求,切实整合并利用好各类媒体资源和平台,树立大传播思想,构建大宣传格局,力争准确、客观、及时的进行科学信息传播,进一步提升信息和宣传工作的时效和成效。

 

分省院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詹瑞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

 

张行勇作“科技新闻撰写与舆情处理”专题讲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