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与西安市83中

联合举办科学探究项目中期汇报会

发表日期:2021-06-04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说,如果能够与专家一起参与科学探究活动,那该是多么自豪和骄傲的一件事情。

  在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就有一些中学生成为了同学们眼里羡慕的“幸运儿”,他们挤出课余时间,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年轻科研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参与一些科学项目探究活动,感受科研过程的艰辛与乐趣,赢得满满的成就感。

  6月2日下午,西安市83中举行中学生科学探究项目中期汇报会。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研究员、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党总支书记李瑞民及科研专家出席或参加活动并聆听、观摩同学们的中期汇报。

  陈怡平在致辞中鼓励同学们通过科学探究活动,了解并培养科学研究的科学素养和性格,平时在学习好文化课的同时多读科学史方面的书籍,汲取科学精神,尤其是学习邓稼先、钱学森、王淦昌、程开甲、袁隆平等中国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他还进一步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立志科学报国,学好本领,将来学以报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解慧明在讲话中高度肯定市83中与中科院西安分院联合举办的科学探究活动。她希望同学们把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模式延伸到日常学习之中,不断探索、挑战自我、不断创新。

  李瑞民表示,联合举办中学生科学探究活动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途径之一,希望同学们加倍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向专家教授学习科研方法、思维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在随后的汇报环节,七个课题组的同学们分别就《西安市空气质量研究》、《银洲柴胡的结构发育与主要药效成分的积累规律研究》、《秦岭蝶类多样性监测及其栖息环境研究》、《基于数字天顶望远镜进行世界时(UT1)测定的研究》、《药用植物内生真菌多样性分析及活性菌株筛选》、《微量元素影响下的玉米基因表达和代谢研究》、《川金丝猴注视行为的研究》做研究中期汇报,得到青年专家的现场指导。

  “很高兴有幸参加市83中与中科院西安分院联合举办科学探究活动,自己收获最大的是严谨的科研精神和耐得住寂寞最后带来的成就感!”参与活动的蔺泽涛同学激动地说。

  中科院西安分院科普业务主管李勃表示,通过探究项目的中期汇报检验了同学们过去一段时间参与科学探究活动的成效,下一步会加强沟通,把中学生科学探究活动做深做实,争取到今年年底能够出一些阶段性的成果!更希望今后可以与本地更多的重点中学开展此类合作,发挥中国科学院科技资源优势,传承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中科院人的贡献。

  据了解,自2020年5月西安市83中与中科院西安分院签约启动联合举办科学探究活动以来,双方共同探讨中学生科学教育开展模式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把科学探究活动从科学家实验室活动延伸到中学教育中。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创新实验班、人工智能班的45位同学参与其中,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更多的路径。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出席并致辞

 

会场

 

参加项目指导的年轻科技人员与学生

 

参加科研探究项目的中学生作中期汇报答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