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陕西省第三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举行

张国伟院士出席     陈怡平作主旨报告

发表日期:2021-06-17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6月16日至17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秦岭沿线省际区域联合行动——陕西省第三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暨2021年秦岭环保志愿行动示范活动在秦岭深处的柞水县举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代表、陕西省高校生态环保社团大学生代表、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代表、陕西省青年社会组织代表、环保家庭代表和媒体记者等约490人共同参加活动。秦岭沿线省(市)相关负责同志以视频互动形式参与了活动。

  陕西省科学院是该项活动的支持单位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张国伟,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吕伟,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唐周斌、商洛市人大副主任、柞水县委书记陈璇、商洛市副市长权雅宁、共青团商洛市委书记王小宁,柞水县委常委 统战部部长陈晓琴等出席活动。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通报了2020年秦岭生态科学考察项目获奖结果,启动2021年秦岭生态科学考察行动和共青团陕西省委2021年社会组织承接青少年生态环保项目;部分秦岭沿线团委共同发出“贡献时代青春力量·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联合行动倡议,表达了广泛凝聚青年人才力量,携手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决心。仪式上,来自西安高新第四小学的“红领巾”还带来了“秦岭故事”主题朗诵。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国家的重大战略,秦岭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要代代相传把秦岭生态环保工作做好;二是生态文明建设对科学技术工作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多学科、多层面、多方面的综合融汇,共同解决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三是持之以恒坚持下去,青年一代要把环保的“火炬”举起来,团结起来,持续进行环保事业的建设。”张国伟院士寄语广大青少年和青年学者,

  段小龙在讲话中指出,陕西省广大青少年要做环保志愿行动的“践行者”,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加强生态道德情感体验,为美丽陕西建设提供充沛的绿色能量;创新尽责形式,积极主动作为,为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留一片绿荫,做守绿爱绿护绿的“捍卫者”;青年学者、青年社会组织和高校环保社团要清晰定位,优化项目、发挥优势,构建形成青年助力绿色发展的新动力。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吕伟向青少年朋友们倡议,期望合力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秦岭沿线省(市)共青团组织要加强协同联动,持续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秦岭沿线省际区域联合行动,积极投身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自觉在党和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局中贡献青春力量。

  在主旨报告上,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研究员以《关于秦岭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为主题,围绕生态、气候、科学保护野生动物、科学管理秦岭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现场授课,为广大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提供了新思路、拓宽了新视野,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帮助。

  另外,在活动当天,50多个环保家庭的小朋友们,在牛背梁北沟森林体验基地参加秦岭自然课堂示范课,通过亲近自然、感受自然、激发了孩子们探索大自然的热情,增强了孩子们保护大自然的意识,在小朋友心中种下了一颗环保种子。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3年)》和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总体部署,聚焦青少年思想引领和生态文明价值观培育,促进秦岭沿线省(市)青年社会组织跨区域合作交流,推动形成青年当先、大众参与、区域协同、全社会共同推动的秦岭生态环保志愿行动工作体系,不断拓展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森林保护的广度和深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