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分省院机关与陕西省科学院生物农业研究所

联合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和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发表日期:2021-07-30来源:综合办公室 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了加强分省院机关园区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职工消防意识,增强防火自救能力,确保科研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7月26日下午,分省院机关联合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共同举办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分省院机关及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干部职工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和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西安国安消防知识科教站的教官前来授课并做技术指导。

  分省院副院长杨青春出席培训活动并讲话。他强调今年我国重特大火灾时有发生,群死群伤事件接连不断,火灾防控形势严峻、并呈上升趋势,导致巨额财产损失和重大人员伤亡,这些都反映出我国的安全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中科院在去年的安全检查排查中也发现了众多的安全隐患,涉及科研生产、火灾、社会稳定等各个方面,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杨青春特别指出,今年中科院系统单位发生了多起安全责任事故,有很多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地方,需要各级领导和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切实维护好国家安全,为我院改革创新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一是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压实安全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大安全观,聚焦重大风险隐患,强化检查排查,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三是要切实加强防范措施,举一反三做好整改落实,明确整改时限,实现真正提高安全管理能力的目标。

  西安国安消防知识科教站教官以“落实安全责任、夯实安全基础”为主题,从《消防法》及相关规章制度、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火灾隐患分析及紧急处理措施、处置火灾流程、单位防火巡查应知应会常识五个方面进行了消防知识理论培训。随后,在教官的技术指导下开展了大楼应急疏散、烟雾气模、穿越火线、心肺复苏、初期灭火等各项演练活动。大家了解了火灾报警处置流程,掌握了逃生疏散、灭火器使用、心肺复苏等安全知识和基本技能。消防紧急疏散演练涉及2栋5层办公楼,从火灾报警开始到人员全部撤离用时5分钟,做到了迅速、安全、有序。整个演练活动有条不紊,圆满完成预定目标。

  通过本次消防知识讲座和演练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火场逃生、灭火救援、安全疏散快速反应能力,强化了分省院机关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协调能力,为确保全体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杨青春副院长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西安国安消防知识科教站李通教官授课

 

消防演练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