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评价面试
(陕西)
线上面试的相关通知

发表日期:2022-06-04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鉴于目前全国各地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7号)文件要求,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陕西省的综合评价面试全部采取网络远程面试形式进行,现就本次综合评价面试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模拟测试

  2022年6月11日8:00-12:00,13:00-18:00进行模拟测试,全体考生务必按照招生组电话通知的上下午场次参加模拟测试,方可确保正常参加考试。

  2.正式考试

  2022年6月12日8:00-18:30,进行陕西地区202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评价面试。

  二、面试要求

  1.设备要求

  本次面试采用双机位模式。考生应准备至少2部带有摄像头、扬声器和麦克风功能的设备。建议为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设备应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并配备手机支架等。

  2、双机位摆放要求

  笔记本电脑(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手机(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左右处拍摄,应确保上半身,特别是面部和双手始终处于视频画面中,面试小组能够从二机位清晰看到一机位屏幕。效果图如下:

   

  

  3.网络要求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持“双机位”运行的网络条件。建议可使用高速宽带和手机流量两种模式,如出现网路故障可及时调整为另一种模式继续复试。

  应保证网络良好能满足面试要求,确保面试期间不会出现断网、卡顿现象,建议主机位使用笔记本电脑有线网络连接。同时,设备电量需保持充足。

  4.软件要求

  考生需在面试设备上提前下载并安装腾讯会议,并登录检查是否可以进行网络面试。面试期间两部设备需以不同账号登录腾讯会议(同一账号不能同时登录两台设备)。腾讯会议官方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5.面试环境要求

  考生应当选择独立、封闭、安静、明亮的面试房间,确保能清晰识别人脸。面试全程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人在房内或进入房间,不能有其他声音,全程不得佩戴耳机。

  面试桌面除摆放规定的复试设备和纸笔外,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6.考生形象姿态要求

  面试全程考生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画面中显示考生的上半身,同时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面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且不得戴耳机或耳饰。面试期间禁用美颜滤镜。

  7.考试所需物品

  纸、笔、身份证原件、《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评价测试网络远程面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请提前在A4纸上以较大且清晰字迹写上姓名、综合评价申请号。

  三、面试流程

  1.考生报到

  招生组会以电话通知的形式告知考生报到会议室ID,所有考生在测试当天按已确认的上下午场次进入该会议室(上午:7:30,下午:13:00)。进入会议室,第一时间检查音视频状态(二机位断开音频),按工作人员引导,完成分组抽签后,进入候考会议室。

  考生进入候考会议室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完成身份核验和资料查验,手持二机位摄像头,环绕360°展示应试环境及承诺书。考生进出面试会议室须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和指引。

  2.面试环节

  面试正式开始后,考生在整个面试过程中保持端坐姿势,直视摄像头,不得左顾右盼,不得离开摄像头视野范围。

  考生逐个进入主会场进行面试,每位考生预计面试时间为10-12分钟。

  考生与面试专家以问答等形式进行互动面试。

  听到“面试结束,请退出考场”的指令后,立即将两个机位退出。

  四、注意事项

  1.网络远程面试作为招生工作重要的环节,如有以下情况发生,一经发现核实后,将按照考试作弊、取消拟录取资格、取消入学资格等不同严重程度予以处理:①考生录屏录音;②将面试问题等发给其他人员;③获取他人帮助;④面试过程中使用指定网络会议平台以外的软件。

  2.面试过程中遇到网络信号不畅、断电、断网等突发情况时,如考生能尽快调整设备后不影响面试,则可继续完成面试。如无法继续,则由面试人员和考生确认后可暂时中断面试。考生调试好设备后,安排到另一面试组进行考核。

  3.考生务必遵守面试考试纪律,保证面试考生场所安静密闭,因人为原因等考生自身可控环境造成的面试长时间打断,无法完成面试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承担。

  4.考生须提前对设备和网络做好测试,面试全程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如果电脑本身配备的摄像头、麦克风、音箱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好,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保证电脑可以流畅进行视频通话。如因考生端软硬件设备障碍,不能完成考试,一切后果由考生承担。

  5.考生面试中须关闭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并提前做好休眠时间、拒接电话和语音通话等设置,考试过程中除与招生组联络外不得接打电话,不得转换考试界面,视频监控设备不得中断。

  6.参加面试考生在2022年6月10日前将《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评价测试网络远程面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由考生本人填写完整并签字确认后,拍照或扫描生成PDF文档以“姓名+综合评价面试报名号”命名,发到陕西招生组指定邮箱:shaanxi@ucas.ac.cn

  7.若考生无法满足网络远程面试的相应条件,请于6月10日17:00前联系陕西招生组,将给予必要的帮助。

  

  联系人:

  唐 惠       029-83282993

  上官亦卿     029-83282998

  

  中国科学院大学陕西招生组

  2022年6月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