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事人才 >> 人才信息

人才信息

【抗疫文苑】陈怡平 || 一碗面

发表日期:2022-01-13凹砚来源:陕西九三学社放大 缩小

  陈怡平,陕西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

 

  12月23日凌晨,我居住的小区开始实施管控,元旦后小区防控管理标准“升正高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古城长安按下了“暂停键”。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下,西安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响应号召,恪守抗疫要求,足不出户,居家隔离。

  民以食为天!小区不少业主有足够的物资储备,但不乏像我这样“囊中羞涩”之业主。12月23日单位有事需要处理,我依然正常上班。晚上回来,我到小区周边超市看了一下有没有可以购买的物资。结果什么也没有了,超市基本上都空空荡荡。我看到一家小超市还有几袋米,就随便买了一袋五常大米。

  我是陕西人,从小吃面长大,几天不吃面,心里真发慌。最近老想吃一碗面,可是家里没有面粉,也没有干面条。一切都是幻想!今天,2022年1月12,是我居住小区被封控的第21天了。吃完中午饭,看了两个小时的《四千年世界科学史》,感觉有点疲倦。刚刚躺下,顺手打开手机,浏览业主微信群,一种熟悉的乡音在群里喊:“志愿者,下楼卸物资了”。喊话人是我的同乡,我俩也是最早的两名志愿者。我快速起床,穿上半长羽绒服,下楼参与到今天志愿者服务团中。

 

  到了八号楼下的物业管理中心,物业管理员吩咐大家:“一家一袋面粉,一小袋木耳,一小袋香菇,一小袋银耳,一小袋粉丝,一小袋粉带, 外加两包口罩,请志愿者和物业管理同志按要求装配,不要搞错。”“梦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却在灯火阑珊处。”喜悦之情无以言表!我心里想:真是雪中送炭,雨里送伞!

 

 

  随后,立即加入志愿者队伍之中,开始紧张的物资分配、转移转运工作中。我今天的主要工作是拉平板车,给每个楼下搬运物资,一趟一趟来回拉锯式Repeat!紧张有序的物资分配转运持续了大约3个小时。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我们搬运的队伍中有一个身着深蓝警服的 “民警叔叔”。从只言片语中得知,他是12月31日从安康来驰援西安的。我不由自主地向这位“警察叔叔”致以默默的、崇高的敬意。服务结束,又出了一身汗,心潮澎湃的我,也领了一份政府驰援物资,感恩心情油然而生,但无以言表……

  俗话讲“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居家隔离的第一周里,因为我前期物质储备不足,每天变着花样吃土豆:炒土豆块、土豆片、土豆丝。大概在12月28日,群里转发了一条新闻,西安市政府给每户发20斤蔬菜,当时心里暖融融的,深感祖国母亲的爱是如此伟大,如此温暖。后来网络流传形形色色的“晒菜”图片,足以说明西安1200多万居民,人人感受到祖国母爱的温暖。

  元旦前夜,我领到了第一批政府暖心蔬菜,一棵大白菜、两个洋葱、5个土豆、两根莴笋、一棵包包菜、一把蒜苗的政府暖心蔬菜,最大的民生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今天又发放暖心面粉,深感贴心与温暖!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永远不负人民”的真实诠释!

  回顾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2019年的武汉新冠疫情,目睹当下西安德尔塔疫情点点滴滴,让十三亿中华儿女无不感受到祖国母爱的伟大与温暖。

  晚饭,我用今天发的面粉和香菇做了一碗香菇臊子面,感觉这一碗面是如此味美甘甜,从来没有过的……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nBzucU6kIvir-X35diWCaQ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