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科苑党建》编辑部调研西安分院
并召开交流座谈暨党宣培训会

发表日期:2024-04-11来源:放大 缩小  

  4月10日,中国科学院《科苑党建》编辑部李森执行副主编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并召开座谈会和党宣培训会。西安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晋芳出席会议。会议由西安分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党建工作处处长杨文正主持。西安分院系统单位党办主任、党务主管及通讯员,分院机关各支部书记、委员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李森介绍此次调研采访的目的,在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领导的安排部署下,为奋力做好新时代党宣工作,进一步提升《科苑党建》办刊质量,深入了解西安分院和各研究所在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的改革举措,尤其在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成功经验,为建设抢占科技制高点、弘扬科学家精神高质量宣传阵地提供有力保障。《科苑党建》编辑部副主编魏刚介绍《科苑党建》的办刊方向和编辑部走进分院活动——走进西安分院和研究所采访及其出版展示系统单位党建创新工作专题的策划;《科苑党建》编辑部主任唐琳介绍了《科苑党建》办刊工作、投稿注意事项和如何提升稿件质量,并介绍分享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陈凤、国家授时中心白浩然等优秀通讯员的先进经验。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党建宣传工作主题展开了广泛交流与讨论。分院新闻宣传高级主管、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报社陕西记者站执行站长张行勇从稿件写作的主题切入角度、期刊栏目设置与文章写作风格及与编辑沟通如何修改文章等方面谈了体会要点;分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周玉珍感谢编辑部一行来分院传经送宝、发掘亮点和指出不足,她表示,一份优秀的党刊是群策群力的成果,面对新的科研范式,要以此交流培训为契机而不断提高相关工作的新闻报道的敏感性、时效性和专业性,展示好工作构建起积极向上的氛围,平时注重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的素材积累,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把老院士老科学家孜孜以求、无私奉献的事迹积累好,多媒体多层面宣传好,才能在弘扬科学家精神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分院机关和研究所党办负责人分别谈了自己的党宣思路、业务经验和进一步加强通讯员培训的建议。

  李晋芳代表分院分党组对李森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科苑党建》一直是分院党宣的重要展示平台和发声窗口,它独特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是党联系和团结科研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是有力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通过调研培训,推动新闻宣传交流互鉴,有效提升分院通讯员的文风笔力,起到共同促进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效果。李晋芳指出,党刊杂志要不断扩大受众面。以党建为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掌握信息,围绕科研和人才策划宣传,吸引更多科研人员成为读者;要发挥榜样的力量,善于从基层实践中挖掘素材,树立新时代党员典型,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做到以老带新,加大宣传力度。在西安分院分党组领导下,合力推动西安分院党宣工作开创新局面。

  随后,李森作《党建文体及其写作问题》专题报告,讲解了工作汇报、调研报告、党课讲稿等几种主要党建文体的结构、基本特征、写法和经验。唐琳作《党宣报道策划与写作》专题报告。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两位老师在讲课中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专业的高度和深度,又与党建、党宣的实际问题紧密相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和实践性,受益匪浅。

 

附件: